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同样是女真分支,为什么是建州女真最终统一了部族并建立了政权?

日期: 来源:凤凰网收集编辑:女真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史硕士生、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郁花

中国历史上由少数民族建立并统治全国的王朝共有两个,一个是由蒙古族建立的元朝,另一个则是由满族建立的清朝。而满族溯其源流,则为女真族。有明一代,女真分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与东海女真(即野人女真)三支。同样是女真分支,为什么是建州女真最终统一了部族并建立了“后金”政权乃至“清”王朝呢?

明初女真族分布图

建州女真在明朝逐渐兴起,一步一步扩大势力范围,乃至最终兴建政权,与以下三个因素休戚相关。

首先是明朝政府的宏观经略和一系列招抚措施。洪武十五年(1382),明廷开始逐步深入女真部族纳哈出所盘踞的地方。洪武二十年(1387),纳哈出势力被降服。永乐、宣德年间,明廷为了招抚女真部族,广置羁縻卫所,这一举措受到了广大女真部族的响应。永乐元年(1403),又设置建州卫,任命胡改里部的首领阿哈出担任指挥使。阿哈出归附明廷后,相继举荐了斡朵里部的首领猛哥帖木儿等人归附。

长达几十年的明朝政府经略,促使了胡里改、斡朵里等部的南迁,而这也成为了建州女真得以兴起的第二个原因。南迁并非一蹴而就,胡里改、斡朵里等部前后历经多次迁徙最终在苏子河——婆猪江(即今天的浑江)一带安定下来,在这一过程中,胡里改等部不断吸收其他女真部落,逐渐形成了建州女真这样一个较稳定的地域部落集团。苏子河——婆猪江一带水热条件良好,适宜农耕、渔猎、畜牧业的发展;地理位置优越,西连辽东汉区,东隔鸭绿江与朝鲜,往来方便。有利的自然社会环境使建州女真的经济文化发展显著。

苏子河一带

建州女真在明朝得以兴起的第三个原因便是首领人物的贡献,尤以李满住、完者秃和努尔哈赤为代表。李满住为阿哈出之孙,从1423年1467年,他执掌建州卫事;同时,他率部南迁,加强与汉区、朝鲜等地的联系,壮大部族势力,是建州女真的核心人物。完者秃为李满住之孙。成化三年(1467),建州女真在与明军的对峙中大败,李满住战死。面对家园被毁、部众离散的局面,完者秃从长远利益考虑,选择归顺明廷。这一决定使建州女真与明廷进入了长久的和平交往时期,部族的社会经济在这一时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也为后期努尔哈赤的崛起创造了条件。作为建州女真发展史上最杰出的人物,努尔哈赤在万历十一年(1583)起兵,开启了统一女真诸部的事业。常年的南征北战、势力拓展,使其在万历四十四年(1616)最终统一了女真族,并建立“后金”政权,这是建州女真达到鼎盛的时期。

努尔哈赤

如果说明朝政府的经略与安抚是建州女真崛起的前提,那么南迁与首领的作用便是其得以兴起的核心原因。历史与现实、内部与外部多种因素的相互联系,促使了建州女真在明代崛起,并一步步统一女真全部,及至最终建立政权。

参考文献

1.《明史》

2.蒋秀松:《明代建州女真兴起原因略探》

3.黄强,张克:《略谈建州与建州女真的兴起》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相关阅读

  • 魔幻鹤岗:十八线房价,一线生活

  • 鹤岗最近又叒叕因“白菜房价”上热搜了,但如果你们眼里只盯着房子,那真忍不住要说句:格局还是太小了。是的,别看鹤岗是个煤城,但旅游一流。谁能想到,挂着“煤
  • 现在饮料卷到“每天一人参”的程度了?

  • 我们在感激涕零之余也后悔,咋没谈个广告呢你就说……不过,说过这么多饮料了,加一起都没有最近流行的这款名曰“一整根”的饮料令人震撼,因为这款饮料内容实
  • 这里有考古新发现

  • 记者8月13日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有关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文物部门在当地发现的望江楼东北遗址为唐至辽代女真族聚落遗址,这是黑龙江省首次发现该时
  • 黑龙江首次发现唐至辽代女真族聚落遗址

  •   新华社哈尔滨8月13日电(记者杨思琪)记者13日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有关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文物部门在当地发现的望江楼东北遗址为唐至辽代女真族
  • 女真贵种与金代政治文明的演变

  • 摘要:金朝建国以前,随着女真社会血缘与地缘的相互结合,逐渐形成了以按出虎水完颜部为核心的世婚集团。世为婚姻的诸部长之家,形成女真社会的特权阶层,构成了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