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廉颇李广马援李靖, 历史上那些老当益壮的名将

日期: 来源:真游泳的猫收集编辑:名将

中国上下五千年,名将辈出,其中有一些老当益壮的名将更让后人佩服。

1、廉颇。廉颇是战国时赵国的名将,与白起、王翦、李牧并称“战国四大名将”。廉颇年老的时候,还能够吃一斗米,十斤肉,身披战甲上马,真的是老当益壮。

后来辛弃疾写词说:“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表达了廉颇的钦佩。

2、李广。李广是汉武帝时期的名将,人称飞将军。汉武帝大举进攻匈奴,李广几次请求随同出征。但武帝认为李广已经老了,不让他去,李广要求了好久,汉武帝才允许李广去。虽然最后李广率的部队迷路,延误了期限而犯下罪过,但是勇气可嘉。

王昌龄有诗说:“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3、马援。马援是汉光武帝刘秀时期的名将,马革裹尸就是出自他的典故。马援说:“现在匈奴和乌桓仍然在北边侵扰,我想攻击他们。男子汉应该死在边疆战场,用马皮包着尸体下葬,怎么能安心享受儿女侍奉而老死在家里呢!”真的是英雄之语,让人悠然佩服。

五溪有人反叛,马援请求出征,刘秀可怜他年老,没有同意,马援请求说:“我没老,还能够披甲跨马。”刘秀让他试一试,马援跨上战马左顾右盼,非常的有精神。刘秀笑着说:“马将军可真是勇健哪!”

4、李靖。李靖是唐朝开国的名将。当时吐谷浑进犯边疆,唐太宗没有合适的人选。李靖就自告奋勇,对宰相房玄龄说:“我虽然老了,但还能出征一次。”唐太宗就命李靖出征,果然顺利的平定了吐谷浑,可谓是不服老而又战绩彪悍。

这些老当益壮的名将,永远将被人们记住。

相关阅读

  • 一代名将:岳飞 谁演的岳飞最好?

  • 历史上的岳飞,一代名将,南宋时期的抗金英雄,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一生抵御外寇,却被12道金牌召回,被秦桂等人安上了莫须有的罪名,锒铛入狱,最终遇害。在宋孝宗时,岳飞被平反昭雪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