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刘亚楼时隔18年两次差点死掉,脱险后,说了两句同样的话

日期: 来源:历史客栈收集编辑:刘亚楼

在开国上将中,刘亚楼的大名无人不知,绰号“雷公爷”,性烈如火,天不怕地不怕,连林总这么牛的人,在刘亚楼面前也不敢轻易发火。

不过,就是这样一位天不怕地不怕的猛将,在建国前却曾经两次遇险,差点儿就去见了阎王爷。

第一次是在1931年,蒋征调30万大军,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三次围剿,当时,刘亚楼担任红军第12师35团政委,率部与国民党毛炳文部在黄陂地区激战。

在一次战斗中,刘亚楼腿部中弹,但仍坚持不下火线,弹药用完了就用石头,近距离格斗用木棍,最后转移到了石城,又与敌人厮杀了两个昼夜,刘亚楼的头部、腿部、胸部都受了重伤,奄奄一息。

偏在这时,敌人又使用了毒气,当战友把刘亚楼从战场上抬下来的时候,他已经没有了气息,四肢冰凉。战友们以为政委已经牺牲了,就找来一口棺材,把他放了进去。

这时,第12师政委张赤男听说刘亚楼牺牲了,特意来送他,但就在他弯腰为刘亚楼整理衣服的时候,突然发现刘亚楼的手指似乎动了一下。

张赤男一愣,立即用手指靠近他的鼻孔,感觉隐隐约约还有点热气,立即大声说:“刘亚楼还活着!”

就这样,大家连忙把刘亚楼从棺材里抬了出来,医务人员立刻开始抢救,师部也派来了军医。几天后,奇迹出现了,刘亚楼真的被从鬼门关抢了回来!

醒过来的刘亚楼看着大家,勉强露出笑容,开玩笑地说:“我太年轻了,阎王爷不愿收啊!”

这是刘亚楼第一次遇险,如果不是张赤男心细,刘亚楼就真的被大家“活埋”了,自然也就不会有后来的“雷公爷”了。

刘亚楼的第二次遇险,是在1949年天津战役的时候。

当时,到底是先打塘沽,还是先打天津,大家意见不统一,刘亚楼力排众议,陈述了先打天津的理由,最后中央同意了刘亚楼的建议,并任命他为攻打天津的总司令。

这是刘亚楼第一次独立指挥大兵团作战,共有22个师,34万人。而在守军方面,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也是一员悍将,在天津构筑了坚固的堡垒,到底能不能顺利地拿下来,刘亚楼心里也没底。

总攻前,刘亚楼还是不放心,一天晚上,他竟然带着两名参谋,亲自到天津的复兴门外侦察。不料,在经过一片坟地的时候,遇到了敌军的巡逻队,巡逻队先发现了他们,电筒光正好打在了刘亚楼的身上。

(图:天津战役时的刘亚楼)

敌军立即卧倒,咔咔子弹上膛的声音听得一清二楚,喊道:“干什么的,快回答,不然开枪了!”

这时,刘亚楼急中生智,拿起参谋手上的冲锋枪,大声喊道:“你的破手电照啥!我们是天津公安,抓特务的,你们这一照,人都吓跑了!”

这句话,把敌人搞懵圈了,愣在了那里。刘亚楼抓住机会,用冲锋枪冲着他们开了一梭子,带着两个参谋就拼命逃跑。

敌人这才缓过神来,一边开枪一边追击,子弹擦着刘亚楼的耳边呼啸而过,随时都有可能丧命!

好在我军听到了枪声,派了一队人马赶来增援,这才打退了敌人,救了刘亚楼一命。

回来后,刘亚楼又和大家开起了玩笑,说:“这次又捡回一条命,都到坟地了,土都埋到脖子了,还好,又活了下来,看来,阎王爷还是不收我。”

所以说,在战争年代,每个人都有可能丧命,能活下来的都是幸运的,因此,到了1955年授衔时,很多将军都说:“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们,我已经很幸运了,授什么衔都行。”

历史客栈作者:荒沙

相关阅读

  • 春运首日天津交通一线见闻

  • 1月7日,旅客在天津站排队候车。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2023年春运首日,天津站比往日更为繁忙。  7日清早,七点的钟声刚刚敲响,已有不少旅客拖着行李箱,从天津站前广场安检进
  • 天津女排收获联赛十五冠

  • 2022-2023中国女排超级联赛1月8日晚间在江西上饶市体育中心结束了总决赛第二回合的争夺。凭借2比0的大比分,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成功卫冕的同时,也斩获了球队历史上第十五座联赛
  • 减负深入,让青年科研人员轻装上阵

  • “不到35岁就可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的重点项目中担任项目负责人,这个起点非常高,对于他们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仰大勇表示,前不久该院的一些
  • 女排超级联赛天津队以全胜战绩夺冠

  •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记者李洋、郑轶)2022—2023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8日在江西上饶落幕,在当晚进行的决赛第二场较量中,上赛季冠军天津队以3∶0胜上海队,在三场两胜制的
  • 天津女排第15次夺得女排超级联赛冠军

  • 8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决赛在江西上饶落幕,天津队以3:0战胜上海队,从而在三场两胜制的决赛中以总比分2:0成功卫冕,第15次夺得联赛冠军。1月8日,天津队球员在比赛中庆
  • 筑梦天大!2023合成生物学国际论坛召开

  • 从一项国际比赛到一门本科课从一门课到一个国际前沿学科从一个前沿学科到一个方兴未艾的产业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从零起步走到世界科技前沿站到了聚光灯下1月7日,2023合成生物
  • 马兰▪维尔拿下41分 CBA联赛川篮险胜天津队

  • CBA联赛今晚展开常规赛第24轮的多场较量,其中,四川金强蓝鲸俱乐部金荣实业篮球队迎战天津队。经过四节鏖战,四川队以117比115险胜对手,收获本赛季第7场胜利。四川队外援马兰▪维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