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上最牛老宫女,竟然把持朝政十多年!?

日期: 来源:趣史记收集编辑:太后

说到古代女政治家,大家想到的都是后妃干政、太后掌权,或者公主参与朝政,但还漏了一个不起眼的人群——宫女,确切地说是皇帝乳母,如明熹宗朱由校的乳母客氏,再如北齐皇帝高纬的乳母——陆令萱。

家庭成员都不是忠良

陆令萱出身北魏鲜卑族名门之后,祖父与父亲都是高官,丈夫骆超也是北魏将领。不过,在南北朝那种乱世,多数高官大族都不太安分,而陆令萱的家人们应了这一点。陆令萱的祖父因参与谋反被刺死;陆令萱的父亲在朝中与奸臣互为党羽,官声也不怎么样;陆令萱的丈夫骆超,在东魏(北魏被分裂成东魏、西魏)计划谋反,因为事泄被诛……结合这些,再来往下看陆令萱和她儿子的所作所为,多少能捕捉到一些缘由。

受丈夫谋反牵连,陆令萱被没入皇宫为婢,儿子骆提婆(后改名穆提婆)也当了宫奴。而历史总是那么出人意料,甚至看起来有些搞笑,骆超起兵谋反都以失败告终,但十几年之后,他的妻子陆令萱却能不费吹灰之力而执掌朝政。

从卑贱宫女变太子奶娘,再变女侍中

时局风云变幻,几年之后,权臣高氏一族颠覆东魏,建立北齐。随之而来的,是北齐皇室纷乱的皇位斗争。但是,铁打的宫女,流水的皇帝,自北齐建立短短十一年年,第四任皇帝高湛就上台了。在这场宫廷内斗中,除了高湛是最后赢家,另一个不起眼的小宫婢将比他还要笑到最后。

皇建二年(公元561年),高湛登基为帝,胡妃册封为皇后,高纬被立为皇太子。此时,陆令萱早已年过半百,容颜不在,不过,她的机会却来了,因为她正是皇太子高纬的乳母。皇太子高纬从小到大都由陆令萱一手喂养照顾,高纬称她为“干阿奶”或“姊姊”(高绰兄弟都称呼父亲为兄兄,嫡母为家家,乳母为姊姊,妻子为妹妹),就连胡皇后都与陆令萱关系亲密。

河清元年(565年)三月,因为有彗星出现,太史官奏称这是除旧布新之象,意味着有新帝出现。皇帝高湛为了应和天象,也是为避免其他人借此征兆谋反篡位,他干脆传位给十岁的皇太子高纬,自己当了太上皇。当然,北齐的军政大事还是由太上皇高湛掌管。

陆令萱在宫中千方百计讨好太上皇、太后和皇帝,很受宠信,因而在宫中地位越来越高,被任命为女侍中。女侍中是南北朝时期对身份地位高贵的女性的荣誉封号,主要职责是陪伴太后、皇后,协理宫务。陆令萱又趁机把儿子骆提婆推荐给小皇帝,骆提婆整日陪伴小皇帝玩耍嬉戏,官爵职位见风长。

皇帝乳母敢与太后抗衡

天统四年(公元569年),太上皇高湛去世,皇帝高纬才十四五岁,朝政大权落于胡太后与尚书左仆射和士开手中。胡太后私生活极为不检点,早在太上皇在世时,就与和士开有私情,此时更无人能阻碍她为所欲为。当时,和士开、胡长粲、娄定远、赵彦深等围绕在胡太后身边的人,被时人称为“八贵”。

陆令萱也不甘示弱,她利用自己是皇帝乳母的身份,向皇帝推荐了很多人,在朝政上左右皇帝,儿子穆提婆也官至尚书左右仆射,封为城阳郡王,就连她的丈夫也被追赠为城阳王。北齐朝廷俨然成为陆令萱与胡太后两大集团的战场。

陆令萱以乳母和女侍中身份抗衡皇帝母亲胡太后,并非自不量力。胡太后淫.荡之行实在不像话,她与和士开的关系形同公开的秘密,还与僧人昙献在禅房私通,甚至将僧侣打扮成女尼带入宫中淫.乐,却被小皇帝逮个正着。小皇帝对胡太后所幸之人大开杀戒,并就将胡太后幽禁在北宫,很久之后才迎回。

位居“太姬”,执掌朝纲

胡太后的所作所为,正好给了陆令萱可乘之机,陆令萱的亲信甚至上奏,请求皇帝尊陆令萱为太后。陆令萱又收皇帝高纬宠爱的穆黄花为干女儿,让高纬封穆黄花为“弘德夫人”,为进一步笼络穆黄花,干脆让儿子骆提婆跟着干女儿一起改姓穆,从此就叫穆提婆。

陆令萱先与和士开合谋除掉胡太后的兄长胡长仁;在和士开被琅琊王高俨(高纬同父同母弟)杀掉后,趁机煽动高纬除掉仇视她的高俨;此后,又与她的亲信大臣合谋,诬告国丈斛律光谋反,从而诱杀斛律光,怂恿高纬废掉斛律皇后,立她的干女儿穆黄花为皇后。

陆令萱以皇帝乳母、皇后干娘的身份,被封为“太姬”,位在长公主之上。至此,不光朝中在无人能与陆令萱抗衡,就连胡太后也得仰仗她的鼻息。高纬是昏庸无能之君,陆令萱、穆提婆母子也只会争权夺势,毫无政绩可言,而北齐的忠良和有为之臣如琅琊王高俨、大将军斛律光、兰陵王高长恭等。北齐在他们手里,岌岌可危。

武平七年(公元576年),北周大军来攻,北齐无人可用。皇帝高纬仓皇出逃(后又被俘);穆提婆投降北周;陆令萱被迫自杀,其子孙无论大小一律斩首示众,家产被没收;第二年,穆提婆与北齐后主高纬,被北周以谋反罪诛除。陆令萱既非皇后,也非太后,竟能操纵国柄整整八年,其权谋手段可见一斑,但北齐也可以说是丧于她手。

本文系原创文章,版权归【文藏】所有

相关阅读

  • 刘玉玺:古法传承经典味道

  • 刘玉玺食品厂生产出的“黄师傅小麻花”。记者 张泰源 摄“纤手搓成玉数寻,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无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在《寒具
  • 不曾远去的足音——晋阳古城遗址考古探寻

  • 石刻造像(北魏)绿釉陶井(东汉)三彩狮子(唐)匏壶(春秋)古建筑构件(年代不详)骑骆驼俑(北齐)红陶碗(北齐)徐显秀墓墓室南壁壁画(北齐)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来源:太原晚报
  • 滦州古城萧太后庙

  • 萧太后庙位于滦州文庙旁边,供奉的是辽景宗的皇后,辽景宗逝世以后,驾崩以后辽景宗的儿子,就是后来的辽圣宗即位,她就是辽圣宗的母亲。萧太后本名萧绰,出生于辽
  • 汉文帝母子与富平的故事

  • 康凯鹏2021年末,西安江村大墓被国家考古界确定为汉文帝刘恒霸陵。一石激起千层浪,顷刻间震惊世界,数百年来被官方所认可,且与之相距不远的凤凰嘴霸陵反而成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