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一个励志在边陲建功立业的文人,如何用智谋收复了西域30多个国家

日期: 来源:读史坊收集编辑:鄯善

班超出身于书香门第,老爹班彪是史学家,哥哥班固和妹妹班昭也都是史学家。班超年轻时也是个文人,但他立志学张骞、傅介子,立功异域。这样,就有了“投笔从戎”的故事。

班超投军后,在和匈奴的战争中表现突出,很被上级将领窦固看好,于是,窦固派他和文官郭恂一起出使西域。这一次出使,班超整出来了点大动静。

他们来到鄯善国。刚开始,鄯善国王很热情,可是,没几天,就改变了面孔,对他们爱答不理的。班超猜测,一定是匈奴也派使者来到鄯善国,不然,鄯善国王不会有前后这么大的变化。他从一个下人口中证实了自己的猜测,又知道了匈奴使者的住处。一个大胆的计划在班超脑海中出现了。

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楼兰城外三十里的匈奴使者营帐外,一场暗杀正在悄然进行。暗杀的主谋是班超,他给36个人一一分配任务:十人扛着鼓去营帐后面负责敲鼓大喊,其余二十六个人分列营帐正门两侧负责杀人。交代完任务,班超看了看风向,去营帐附近放火。

鄯善的天气本来就干旱,那天晚上的风又大的超乎寻常。风助火势,火刚一烧起来,营帐顿时成了火海。一时间营帐里乱了套,而营帐后面的敲鼓呐喊声又增加了营帐内的恐惧,他们不知道对手是谁,更不知道有多少敌人。出于求生本能,他们纷纷逃出营帐,逃离火海。

班超一马当先,先后杀了三个匈奴人。大家受到鼓舞,也强势出击,杀了三十多个跑出来的匈奴人。另外一百多个匈奴人则葬身火海。 这场暗杀以班超带领的三十六个人全歼匈奴一百多人收场。

第二天,班超把夜里的事情告诉郭恂,又把匈奴使者的头拿给鄯善国王看。鄯善国上下一片震惊。

从鄯善国回来不久,班超又带着原班三十六人出使于窴。当时的于窴是西域大国,但却在匈奴的势力范围之内,因而,于窴王对班超等人也很不客气。于窴国的巫师也看国王脸色行事,要以神的名义要把班超的马杀了用来祭祀。

班超将计就计,趁巫师牵马的时候把他杀了,还鞭打了于窴的国相。于窴国王早听说班超在鄯善杀匈奴使者的事,如今见他果然非同凡响,背后又有汉朝这个大BOSS,非常惶恐,杀了匈奴使者投降了汉朝。

其他西域小国见此情景,也纷纷与汉修好。从此,隔绝了六十五年的西域又重新回归汉朝。班超用自己的智慧和切身行动,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励志成语和一段励志神话。

相关阅读

  • 祁山堡:兵家必争的汉城雄关

  • 12月23日甘肃日报10版整版刊登文章《祁山堡:兵家必争的汉城雄关》一起来看看吧~祁山为中国古代西部历史地理名山,位于今礼县城东祁山镇祁山村南西汉水北
  • 祁山堡:兵家必争的汉城雄关

  • 12月23日甘肃日报10版整版刊登文章《祁山堡:兵家必争的汉城雄关》一起来看看吧~祁山为中国古代西部历史地理名山,位于今礼县城东祁山镇祁山村南西汉水北
  • 新疆公安 多措并举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 近年来,自治区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坚持法治思维、以警为本,突出建强组织、规范运行、有效督导,健全完善工作机构和机制办法,有效促
  • 山戎文化森林公园

  • 山戎文化森林公园位于滦平县城北部浅山区,紧邻县行政中心,东部是金色阳光居住区,西部为清水湾小区。公园是县内十大公建之一,按照功能划分为山戎文化观光体
  • 新疆积极推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

  •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坚持法治思维、以警为本,突出建强组织、规范运行、有效督导,健全完善工作机构和机制
  • 蒋力余||民族友谊使者——咏王昭君

  • 王昭君(?前54-前19),名嫱,字昭君,乳名皓月,西汉南郡秭归(今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人,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落雁”。据说汉元帝为了安抚北匈奴,选昭君与单于结
  • 蒋力余||民族友谊使者——咏王昭君

  • 王昭君(?前54-前19),名嫱,字昭君,乳名皓月,西汉南郡秭归(今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人,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落雁”。据说汉元帝为了安抚北匈奴,选昭君与单于结
  • 库木塔格沙漠出现海市蜃楼“蜃景”

  • 11月2日13时,位于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出现海市蜃楼“蜃景”,蜃景中可见波光粼粼的湖面,湖面上隐约有波浪和水草,颇为壮观。海市蜃楼是一种光学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