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清末留学日本人数高达八千,振兴中华为什么选择日本

日期: 来源:季我努学社收集编辑:中国

文/张海鹏

近代中国的历史,是一部落后挨打的历史,也是先进中国人发愤为雄、立志振兴中华的历史。中国留学生,特别是留日学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页历史。

留日学生

1895年中日《马关新约》(日文本称《媾和条约》,俗称《马关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在甲午战争中的惨重失败。巨额的赔款,难以忍受的割地,造成了中国国运的空前低落,同时产生了两种不同的反响:列强以中国为可欺,认为这个“东亚病夫”正躺在“死亡之榻上”,一些人公开提出“分配这个病夫的遗产”问题,呼吁把“瓜分中华帝国”1一事提上侵略日程,并在此后几年间,使中国面临豆剖瓜分的极为严峻的局面;中国人则从甲午的失败中震惊于自己的落后,痛恨自己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上的不如人,决心振奋精神,重塑“国魂”。

于是先有孙中山于1894年11月在檀香山发起组织兴中会,号召“振兴中华”,接着康有为在1895年5月在北京发动“公车上书”,要求变法维新。这种情绪反映到政府,便有大臣奏请派学生赴日留学之议。张之洞的《劝学篇》被皇帝颁发各省,留学日本便被确立为政策。往昔的弟子,昨日的敌国,于今成为中国学子问学之所,变化何其巨大。前引《劝学篇》说,二十年前,日本派人去西洋或学政治工商,或学水陆兵法,“学成而归,用为将相。政事一变,雄视东方”,其显效如此。“日本小国耳,何兴之暴也”,中国人要去看一看,日本人怎样学习西方,使自己强盛起来的。

张之洞说:“中东情势风俗相近,易仿行,事半功倍,无过于此”。2 “事半功倍”,是当时统治者中高层人士的心态。“东亚风云大陆沉,浮槎东渡起雄心。为求富国强兵策,强忍抛妻别子情”3,反映了那时留日青年的热切心情。

张之洞

下面三个年代:1896、1902、1905,是中国青年留日初期的三个重要标志。

1896

1896年前一年,即《马关条约》签订的那年,是证明日本雄视东方的一年。于是在次年即有中国人一群13人赴日留学,是为起步。此后数年留日人数增加并不多,据实藤惠秀研究后给出的数字,1899年有207人,1901年有280人,但,1902年,一下猛增到500人。4

1902

1902年以前二年,八国联军武装侵略中国,并在1901年9月7日同清政府签订了严重损害中国独立主权的《辛丑和约》,使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地位降到谷底。甲午战后已证明具有雄视东方实力的日本,在庚子之役中,作为八国联军的一员,派大军来华,与西方列强平起平坐,其军人被安排同西方军人一起,整队通过紫禁城,日本国并从《辛丑和约》规定的对外赔款中获得了巨大的一份,再次证明了日本具有雄视东方的实力。于是1902年中国留日学生人数猛增。

1905

1905年,留日人数达到了近代中国留日学生人数的顶峰,这年底,留日中国人约达8600之多。1906年大约也有8000之多。5这一数字,据最早发表研究中国人留学教育著作的舒新城评论说,“实为任何时期与任何留学国所未有者”6。晚近的美国学者也指出,这是“到此时为止的世界史上最大规模的学生出洋运动。”7 1905年,是日本显示其雄视东方实力的最重要的一年。

这年9月,日俄两国在美国撮合下签订《朴茨茅斯和约》,宣告了日本对俄国战争的胜利。日俄战争是一场帝国主义战争,它是日俄两国为瓜分在中国东北和远东的势力范围而爆发的,两国交战的主战场既不在日本,也不在俄国,而是在中国的东北,当时的中国政府被迫作了可耻的“局外中立者”。未曾想到,貌似庞大的俄国却败在日本手下。这对中国人的刺激自然是极其强烈的。中国留日学生便蜂涌而来。年初日本报告只有三四千人,到下半年就超过了八千人,有的估计高达万人。

日俄战争

本文原题为《中国留日学生与祖国的历史命运》,曾在东京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会主办的“纪念中国赴日留学100周年”学术讨论会开幕式上宣读,原载《中国社会科学》,1996年第6期,译文载Social Sciences in China(Beijing)Vo118,NO,3,Autumn 1997;东京《东瀛求索》,第8号,1996年8月。

注释:

1V.Chirol,The Far East Question,Londen,1896,转引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近代史稿》,人民出版社,1985年,第2册,第406页。

2张之洞《劝学篇·外篇》,第5—6页。

3吴玉章(永珊):《辛亥革命》,人民出版社,1961年,第29页。

4见实藤惠秀:《中国人留学日本史》,谭汝谦、林启彦译本,北京三联书店,1983年,第451页,表一,留日学生数。另据《日本留学中国学生题名录》,1899年为143人,1900年为159人,1901年为266人,1902年为727人。见房兆楹:《清末民初洋学学生题名录》初辑,第1—53页。按李喜所统计,1898年为61人,1901年为274人,1902年为608人。见《近代留学生与中外文化》,天津人民出版社,1992年,第185页。各书统计数字不尽一致,但所显示的留学生人数增加趋势是完全相同的。

5实藤惠秀前引书,第39页。

6舒新城:《近代中国留学史》,上海,1926年,第46页。

7费正清、刘广京编:《剑桥中国晚清史》,中译本,(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第404页。

8实藤惠秀前引书,第36页

编辑 |施祺 别毕卉

相关阅读

  • 中国重启出境游,多国热情欢迎中国游客

  • 1月8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移民管理优化政策措施正式实施。中国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本着试点先行原则,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全球旅游业市
  • 索尼官微被处理

  • 1月4日晚认证为“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官方微博”的账号@索尼中国被禁言其账号页面则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别有用心的设计绝非巧合有网友指出2022
  • 1月10日起,恢复开放!最新预约须知→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将于1月10日(周二)起恢复开放↓↓↓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开馆公告尊敬的观众朋友们:我馆将于2023年1月10日(周二)起恢复开放,我们将坚持“预约、限流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