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那么能打的斯巴达文明,为何就剩下了奎爷这一根独苗?

日期: 来源:游戏故事会收集编辑:斯巴达

在新《战神》中,岁月由内而外地抹去了奎托斯的一切特征。倘若不是L3+R3所唤醒的“斯巴达之魂”,我们甚至都记不起他最初的身份。过去“发起疯来连自己都打”的奎爷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赋予“斯巴达”这个词汇新的含义:一个纯粹的战士,和隐忍、伟岸、慈爱等词汇并非不能兼容。

然而,无论是在新《战神》还是真实的历史中,斯巴达作为一个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军事文明,早已经灰飞烟灭了。

《新战神》中的奎爷,是神,是超级战士,也是斯巴达的唯一幸存者。

你一定奇怪过,这个由超级战士组成的希腊强权,为何死起来比谁都快?

斯巴达不需要超级战士

在ACG的熏陶之下,凡是和斯巴达沾边的超级战士,经常是以一骑当千的面目出现。这种设定的源头,自然是著名的温泉关之战。在这场波西战争的焦点大战中,三百斯巴达勇士面对十万波斯大军死战不退,在杀伤两万名敌人之后全军覆灭,为世界战争史留下了永久的传奇。虽说温泉关战役的细节,比如双方参战的具体人数、希腊联军的支援作用等等方面,在西方史学界方面均存在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的确是一场以少敌多,并且最终在战略上创造胜局的辉煌之战。

人们对斯巴达人“超级战士”的想象,从流传下来的史料上也能得到佐证。呱呱坠地的斯巴达新生儿还没有得到母亲的爱抚,就要接受长老的检查,凡是被认为有先天缺陷者,就会被丢入荒郊野岭。虽然弃婴行为在人类文明的任何历史阶段,甚至是今天也并不鲜见,但斯巴达却是唯一将这种残忍行为合法化的政权。

《战神》系列故事对此也有一定的表现:奎托斯成年后娶了吕珊德拉为妻子,并育有一女卡利俄佩。然而卡利俄佩出生时竟满身脓疮奄奄一息,按照斯巴达人的习俗,为了保持种族的优良血统,病婴一出生就得被丢入深渊。为了保住女儿的性命,奎托斯向斯巴达人侍奉的战神阿瑞斯求救,阿瑞斯指示他前往阿斯克勒庇俄斯之井寻找能治百病的仙果。在寻找宝物的路上,奎托斯遇到了其他五名同来寻找仙果的勇士,他们都是因为族人或家人突患恶疾而被各自侍奉的神指引而来,而其中一人便是后来和奎托斯结下梁子,并且间接导致其将灵魂出卖给阿瑞斯的蛮族王子,引出《战神》系列的庞大故事。

如此说来,奥林匹斯神权的崩坏,竟然是由斯巴达人的一项关于“优生优育”的残忍制度所引发的。

斯巴达人所特有的培养机制和训练方法,看似也是为了培养以一当百的超级士兵为主旨的:斯巴达人七岁时即离开父母,开始自己的军旅生涯。除了日常的训练以外,这些孩童还会面临各种残酷的淘汰,他们会被丢入异族出没的荒郊野岭,每个人手中只有一把匕首,靠一场真人“吃鸡”游戏来决出真正的强者。

然而,相对个人的战斗力,斯巴达人更加看重的是团队协作的能力。所以,斯巴达城邦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掌握着希腊文明的军事霸权,但却没有涌现出类似阿喀琉斯、埃阿斯、彭忒西勒亚这些创造了非凡个人成就的英雄,最为后人所推崇的悲剧英雄列奥尼达斯,也是依靠出色的指挥能力和非凡胆识为自己赢得了万世英名。

斯巴达人对团队能力的坚持,也是当时的战争形态所决定的。

在黑暗时代末期,人类已经发现了结阵战斗相对无脑群殴的巨大威力。当时希腊各大城邦的主流战术是重步兵方阵战术。具体地说,是用四十名士兵组成一个小队,五百人组成一个中队。士兵装备有青铜盔甲,左手持盾,右手持矛,以肩并肩的方式密集排列。进入战斗之后,最前排士兵一起将长矛放平,后排士兵将长矛架在前排士兵的肩上,构成一面由长矛织成的墙壁,踏着一致的步伐去碾压对手。

方阵战术的优点和缺陷一样明显:当阵型稳固的时候,就犹如一座在战场上缓慢推进的巨大堡垒,足以碾压一切无组织的人潮,即便对方拥有极大的数量优势,也可以轻松将其推平。然而当阵型被攻破之后,局面就会瞬间失控。所以在冷兵器时代,在直接战斗中阵亡的士兵一般不会超过总量的20%,剩下的都是在逃跑中被杀死和踩死的胆小鬼与倒霉蛋……

虽然斯巴达人的战术与武器装备和同期的希腊城邦相比并无本质性的区别,但他们却可以将方阵的威力发展到极致,将其缺陷牢牢把握在可控范围以内。正如毛主席所说的那样:“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斯巴达军国体系所培养出来的战士,其过人的军事素养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方阵看似简单而纯粹,实际的运作,哪怕是一个简单的前进动作,都需要组成它的每一个个体通力合作才能完成。任何一个出现退缩,乃至是配合欠佳的战士,都可能变成导致团队崩溃的阿喀琉斯之踵,所以方阵战术最讲究的就是纪律性。

对于自幼就在一起训练和战斗的斯巴达人来说,团队配合早已属于他们的“肌肉记忆”,在任何危机关头,他们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然而,对于其他非职业化的军队来说,想做到斯巴达人的不动如山和进退自如,就不那么容易了。只要稍以压力,斯巴达就能让敌人看似严整的阵型漏出破绽,进而让战斗变成一场例行公事般的屠杀。斯巴达人数十年如一日的训年,不仅实现了“不动如山”,而且还赋予了笨重的方阵以难以想象的灵活性:在向前推进时,几乎无人能冲破斯巴达人的进击。而当敌人出现撤退和崩溃迹象的时候,斯巴达方阵又可以迅速变成一张大网,把敌人围住之后分割包围,最终予以全歼。

在防御阶段中,方阵中某个局部被敌人冲破,后面的人马上会补充上去,使整个方阵不会出现混乱。即便是己方队形被冲破,斯巴达战士们也会拔出短剑,用近距离的血肉搏杀来为友军的调整争取时间。这种“聚中有散,散中有聚”的精妙,显然是那些半脱产,甚至是临时征调来的其他城邦军队所不能理解,也无法掌握的。

超级战士救不了斯巴达

公元前371年留克特拉战役的惨败,被认为是斯巴达衰亡的开始。导致斯巴达退出历史舞台的原因有很多——马其顿的崛起、诸如人口数量的下降、日益严重的腐败,乃至是自然灾害,都在加速斯巴达无敌神话的破灭。抛开这些表现,斯巴达灭亡的原因只有一条——对军事手段的过度迷信。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战争的结果始终要为政治目标服务——这个浅显易懂的道理,斯巴达人显然不明白,或者根本就不愿意明白。历史学的主流观点也认为,好勇斗狠和奴役异族,是斯巴达人所信奉的发展真理。所以他们从未有过软实力方面的输出,更没有创造出灿烂的文明。

在自身的军事力量拥有压倒性优势的时候,斯巴达人的确可以靠硬实力来威服四方。但一旦有马其顿这样的强敌横空出世,表面上和自己属于同盟关系的附庸政权就会乘机脱离自己的统治,甚至倒戈相向。

斯巴达人类似种姓制度的体制,其腐化只是时间问题。虽然他们表面上没有贵族阶层,然而每一个斯巴达人都是实质意义上的贵族阶层,这就决定了斯巴达战争机器的基本盘始终狭窄。一旦固化了阶级,封闭了向上流动的通道,那么统治者就只能从位于最顶层的“自己人”中去招募军人。保持量质齐优的战斗力,自然就沦为空谈,最终必然被强大的外来入侵者所吞并。所以斯巴达文明始终都在深陷于“领土越大、内耗越多”的怪圈,虽然来古库改革可以暂时缓解这一矛盾,但用发展的眼光来看,这同样也属饮鸠止渴之举。

这个道理,斯巴达人最后终于弄明白了,他们也曾经试图通过改革来恢复过去的城邦体制,甚至祭出怀柔政策,联合过去被长期奴役的皮里阿西人和希洛人,但是在周围所有城邦的一致反对下并未成功,最终被亚该亚同盟吞并,成为罗马帝国庞大疆域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组成部分。

斯巴达战士们的长矛和巨盾并未创造璀璨的文明,斯巴达的国王们也没有像亚历山大大帝那样通过战争来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融,也根本不可能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斯巴达战士们又用自己的方式,让后人记住了自己共同的名字。功过是非和经验教训,自有后人去总结与评价。

至少斯巴达人用一部不算太长的铁血兴亡史,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武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选项。”

就连新《战神》中的奎爷在撸起袖子开打之前都要试图先讲一番道理,哪怕语言不通也要请儿子当把临时翻译,各位信奉“能动手的绝不瞎BB”的猛士们,又有什么理由动辄“整个人都斯巴达”呢?

相关阅读

  • 鼓槌一响黄金万两!最强鼓手竟然是他!

  • 本周达人登场又是一番实力较量民间高手!戏曲大神!节奏大师!敲鼓达人!俏花旦、弄潮儿、麦田乡音!快来pick你心中的戏曲达人!来吧展示!Part.1许超霞 —“100% 观众缘许大喷”豫剧《大
  • 浅井镇:学习强国新风尚 学习达人受表彰

  • 1月6日上午,为充分展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成果,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热情,浅井镇对2022年度学习强国16000分以上的27名“学习达人”
  • 2022年新业态“创业达人”选拔赛闭幕

  • 闭幕式现场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1月5日,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2022年“短视频、电商直播、网络营销、网约配送”新
  • 世界冠军!她才11岁

  • 这个女孩叫王子今11岁她是世界冠军还保持着一项世界纪录这,一点都没有夸张美国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0日在斯巴达勇士儿童赛世锦赛上代表中国参赛的王子今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元房村:古韵悠悠岁月长

  • 元房村文体公园。  元房村是官塘镇主村片上的一个村落,位于官塘镇东面,距离镇政府约一公里。元房村创村于宋元符年间,海阳县令陈坦(福建晋江人)卸任后在本村三山地方建宅定居,长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