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以死换来忠诚,这位将军一心求死,只愿拿鲜血洗刷自己的耻辱

日期: 来源:历史大爆炸收集编辑:将军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驻守北平的宋哲元部奋起抵抗,宋部手下两大名将佟麟阁和赵登禹先后为国捐躯,被誉为民族英雄,而同样是宋部手下的张自忠却背上了骂名。

张自忠是个不折不扣的山东男人。自古以来,山东汉子重情重义,张将军也不例外。张从小就加入了同盟会,甘愿为革命牺牲,随后又加入了西北军。在西北军内,张自忠凭借胆识和勇气一路高升。

虽然当上了西北军的大官,不过张自忠仍然和士兵一样留光头,洗冷水澡,同吃穿同训练,真正做到了爱兵如子。长城抗战爆发后,张自忠自愿领兵请命,在喜峰口大战关东军。在那里,日军第一次见识到了横行天下的中国大刀的威力,不知道有多少日本兵做了张将军刀下鬼。

那忠烈一辈子的张将军为何会背上汉奸的骂名呢?原来七七事变之后,高层一度想和平解决这起事件。所以就有日本人来到北平和宋哲元的代表张自忠谈判。但是在那个人人都说要抗战的日子里,谁要去和谈谁就会被万人唾弃!作为一名铁骨铮铮的汉子,要去战场上死容易,但是要忍辱负重可不简单。而张自忠最大的勇气就是忍下了这口气,不过,这也为他后来的一心求死埋下了伏笔。

天津谈判失败之后,张自忠担任第59军军长。但是同僚们发现,一向开朗的张将军从天津回来之后就变得沉默寡言了。他深知自己的骂名可能一辈子都洗不干净了,于是一心求死——死在杀敌的战场上。

张将军带领59军参加了著名的台儿庄战斗。在整个会战期间,他毫不畏惧危险,率领西北军将士血战临沂,牢牢控制住了日军增援部队进攻的道路,为后来的大捷奠定了基础。这一仗,59军打出了西北军男儿的风范,一战皆为天下知。在之后的1939年冬季攻势和随枣会战中,张将军无不是身先士卒为战役的胜利立下大功。

1940年,为了切断重庆对外的交通联络,日本人出动三十万大军进攻宜昌。此时,中国军队没有足够的兵力可以进行防御。张自忠自动请命,带领西北军去做陪都的最后一面屏障。他亲率集团军部东渡,不料却遭到了日军主力五千余人的包围,将军毫不畏惧,亲自带领卫兵死战。张将军在战斗中左臂中弹,却仍然高呼杀贼。最终张自忠以下一千五百人大多数以身殉国,无一投降。张将军也是盟军在二战战场上牺牲的最高军官。

将军一牺牲,举国悲痛。他的妻子听到这个惨痛的消息,绝食而死。两人后来合葬在重庆梅山。求仁得仁,将军一心求死,为国捐躯,堪称中国人忠勇的典范,受到后人的永远怀念。

相关阅读

  • 在这些剪影中,一起回味曹杨的诗情画意

  • 自11月中旬“美好曹杨”发起“秋日摄影”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以来,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这些作品中,有梧桐满地的浪漫、树影婆娑的梦幻,也有沿街艺术景观带
  • 婺州谣︱潘漠华和他生命中的三个女人

  • 浙江新闻客户端监制 蒋梦桦 策划 杜羽丰 朱浙萍 本期作者 邹伟平(武义县作协荐稿)今年是革命烈士、诗人潘漠华诞生120周年。潘漠华的一生是短暂、浪漫和
  • 丰宁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区的地理分界线,这里集聚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山地等多种自然景观,一路走来,天蓝、山绿、水清,美不胜收。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元房村:古韵悠悠岁月长

  • 元房村文体公园。  元房村是官塘镇主村片上的一个村落,位于官塘镇东面,距离镇政府约一公里。元房村创村于宋元符年间,海阳县令陈坦(福建晋江人)卸任后在本村三山地方建宅定居,长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