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作战悍不畏死,但是战术死板僵硬,中国守军抓住战机取得大胜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他们的残忍和血腥,每次占领一个新的城市,日军都会大肆的残杀掠夺。中国和日军在战争的初期,日军凭借自己强大的军事实力,碾压似的装备优势让中国守军接连溃败。日军悍不畏死的作战精神令人吃惊,但是他们的战术死板,很少会变通,所以,在战争后期,中国军队总能根据这个特点,给日军造成巨大的损失。

众所周知,日军进攻时一般有“三板斧”第一板斧,日军进攻之前先利用自己的炮火优势,对中国军队的阵地展开炮轰,第二板斧,趁着中国守军在炮火刚刚结还没来得及准备之时,一举冲上中国守军的阵地,一口气夺取胜利。但是如果遇到战斗不顺利,日军就会进行两翼包夹,中间突破的战法,然后利用火力优势一举攻下中国的阵地。

抗战前期,由于日军的火力强大,加上都是在和国军在正面作战,所以这“三板斧”的效果看似奇佳。后期,中国守军尽量避免和日军打阵地战,而是利用中国广大的战略纵深,一步一步消耗日军。随着战争的进行,中国渐渐渐渐的发现了日本战术单一死板,所以利用这一漏洞,使中国军队在之后的战争中经常能给予了日军沉重的一击。

1938年,日军已经占领了国民政府的首都南京,中日双方中间的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打的都十分惨烈,在日军悍不畏死的攻击和强大的炮火优势下,中国守军损失惨重,接连丢失了许多城市。但是日军的战术的缺点也渐渐暴露出来。他们每次都是先利用自己远远领先于中国军队的炮火对守军阵地进行炮火覆盖,接着派遣一两个中队的士兵进行试探性攻击,等待中国暴露重火力点,然后再利用自己的炮火挨个定点清除,消灭中国守军的重火力点以后,日军采取中央集群推进,两翼偷袭的战术。日军在攻打台儿庄时就是利用这种战术,结果被我军识破,安排合理的战法,是日军无法短时间攻破台儿庄,而外围的中国军队则抓进时间对日军进行包围,最终取得了台儿庄大捷。

虽然日军的作战精神强悍,士兵悍不畏死,但是他们古板不变通的战术被中国守军利用,死死拖住进攻部队,给其他部队创造战机,最后将日军包围消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