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选妃内幕 ,太监竟然敢这样对待他们

原标题:古代女子选妃内幕 ,太监竟然敢这样对待他们

有明一代,为类避免前代的外戚之祸,妃子都选自民间,不重视门第,重视品行,妃子都出身于选秀女,不允许大臣推荐。

明朝早期,还实行严格的殉葬制度,皇帝死后妃子要殉葬,其惨烈程度历朝历代都很罕见,但即便如此,民间女性也不能回避选妃。

实际上,即便明朝妃子选自民间,妃嫔也没有品级,但这一样能为家族带来益处,所以明代还是有不少人家愿意让女儿参与选妃。明朝选妃制度复杂,前后大致需要六个步骤,包括海选、初选、五官检查、裸检等步骤。

以明熹宗朱由校的皇后张嫣为例,她便经历了漫长而复杂的选拔过程。明朝选妃,首先在全国范围内海选姑娘,挑选5000名民间女孩,由官府发放路费,父母陪同前往京城备选,这一步便是海选。

进入京城以后,凭借外貌身高由太监进行初选,其中长得矮的,过高的,太胖的或者太瘦的都会被淘汰,这一步会有1000人被淘汰。

初选之后,会有太监进行更进一步的筛选。包括女孩的耳、眼、嘴等五官,腰围、皮肤、肩宽都属于帅选的细节,稍微不合适的就会被淘汰,哪怕皮肤上有颗黑痣也不能过关。并且这一步会考察姑娘们的声音,声音不好听或说话结巴,也会被淘汰,这一步会有2000人被淘汰。

经过前三步的筛选后,太监会拿工具测量剩下的人,看她们的身体是否符合比例,气质如何,长短手、脚大的、举止轻浮的人都会被淘汰,这一步会有1000人被淘汰。

经过前几步的严格筛选,现在就只剩下1000人,这1000人会经过严格的“裸检”。这一步由年老的宦官进行,姑娘们会被带到密室,摁乳房,查看长得挺不挺;闻闻腋下,有没有狐臭。最后摸遍全身,试试长得是否发达。这一步会有700人被淘汰。

初选之后,会有太监进行更进一步的筛选。包括女孩的耳、眼、嘴等五官,腰围、皮肤、肩宽都属于帅选的细节,稍微不合适的就会被淘汰,哪怕皮肤上有颗黑痣也不能过关。并且这一步会考察姑娘们的声音,声音不好听或说话结巴,也会被淘汰,这一步会有2000人被淘汰。经过前三步的筛选后,太监会拿工具测量剩下的人,看她们的身体是否符合比例,气质如何,长短手、脚大的、举止轻浮的人都会被淘汰,这一步会有1000人被淘汰。

经过前几步的严格筛选,现在就只剩下1000人,这1000人会经过严格的“裸检”。这一步由年老的宦官进行,姑娘们会被带到密室,摁乳房,查看长得挺不挺;闻闻腋下,有没有狐臭。最后摸遍全身,试试长得是否发达。这一步会有700人被淘汰。

经过前面的帅选,最后就是要长期观察,考察性情了,女孩们会被留在宫中生活一个月,考察她们的生活习性,说话态度、智商高低、人品优劣,这一步会有250人被淘汰。

经过前面这些严格的筛选,剩下的50人就可以当朱由校的妃子了。不过这不算完,还需要从中选出一人当皇后。这一步由先皇的宠妃昭妃(代行太后职责)面试,面试过关者就可以当皇后了。

张嫣表现优异,外貌同样出众,于是最终被选为皇后。其过程可谓万里挑一,能在这种情况下脱颖而出,也是人才了。不过不知道这是幸运呢还是不行的开始呢?

一入宫廷深似海

明朝宫女们一经选入宫内,便失去自由,大都是衣食菲薄,住所简陋,终身苦役,不能与父母相见。繁琐的礼节,森严的等级,不时的凌辱,几乎无出头之日。

相信大家看过影视或是书籍都会知道古代太监这个职业,这可是个特殊的职业,也是是旧社会制度的牺牲品。

古代太监一职位,仅是为了让后宫不淫乱,便狠心将生殖器去除。不过太监也有混得出名的,只要当上贵人身边的当红炸子鸡,就不愁日子难过。不过影视仅仅是影视,还有很多过得困苦,甚至生不如死的太监生活我们没有看到。

首先太监在宫中主子看来就不是人,比宫女还低一等,随意打骂,想让一个太监死,那就如同捏死一只蚂蚁。所以这太监无论在哪个地方都只得全心全意地伺候着,不然一不小心,小命就没了。

第二,太监在宫中是干苦力活的。虽然也有伺候主子的太监,不过都在少数,这个工作大部分都是宫女做的,但是在苦力活方面,宫女还是比不上太监的。所以那些被分配去做苦力活的低等太监,不被打死就是被饿死,不被饿死也会累死。

第三,品尝食物。这个工作大家在影视中想心会经常看到,这宫中主子尊贵,难免有人想除之而后快。所以试食太监看似风光,工作轻松,实际上是冒着生命危险的,被毒死的不在少数。

第四,尝粪便。和第三同样是尝这东西就差得远了,负责尝粪便的太监一天可能要吃下几十个主子的粪便,甚至还要从中吃出这主子的身体状况。这可是件考验技术的活儿。

皇上每次上完大号,这粪便就马不停蹄地被关到这,好几个太监围着这坨便便,观察外形,品闻香气,辨别皇上是否身体健康。

最后一步就是要品尝了,大家品尝后共同讨论:这便便和上次的便便有什么不同?皇上今天的饮食营养是否均衡?如果饮食不恰当的话,就可以报备给御膳房,让他们调整一下。

除此之外他们还能看到种种问题,然后写下记录,方便查看。要说太监最不想做的就是这件事了,每天帮娘娘们洗澡。北方又多风沙,还干燥,而娘娘们一个个细皮嫩肉的,这泥可不好搓啊。而每个主子都有一两个固定的。大多都是她们自己满意的,所以一旦让主子满意,这位子就无人替代了,这真是有苦说不出啊。除此之外,太监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苦,总之这个职业是旧社会的牺牲品,常人无法想象其中的痛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