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政喜欢黛玉吗?为何初次不与黛玉相见?原来贾政另有他意

林黛玉在贾府过的究竟是怎样的生活?谁对她好,她又喜欢谁?作者曹雪芹不正面描写,采取的都是客观的陈述事实,不添加自己的任何态度。这样虽说作者做到了客观公正的对待书中每一个人物,可是同时也给我们对书中人物的理解增加了难度。以前关于贾母对黛玉的爱谈了很多,也有很多争议之处。那黛玉的舅舅贾政是如何看待林黛玉的呢?这点书里还真是写了很多处。

首先,贾政和黛玉的母亲贾敏姊妹间的感情就很好,这点通过林如海和贾政的关系就可以看出来,林如海是这样向贾雨村介绍贾赦和贾政的:“大内兄现袭一等将军,名赦,字恩侯,二内兄名政,字存周,现任工部员外郎,其为人谦恭厚道,大有祖父遗风,非膏粱轻薄仕宦之流,故弟方致书烦托。”贾赦和贾政在林如海的心中区别还是很大的。再看贾政见到妹夫林如海的书信时的表现:彼时贾政已看了妹丈之书,即忙请入相会。贾政最喜读书人,礼贤下士,济弱扶危,大有祖风;况又系妹丈致意,因此优待雨村,更又不同。既然黛玉的父辈关系如此融洽,那自然对晚辈黛玉也是爱屋及乌的。

书中七十六回,凸碧堂品笛感凄清 凹晶馆联诗悲寂寞,,在一个悲凉的团聚之日,黛玉和湘云二人来到了凸碧山庄和凹晶溪馆,黛玉向史湘云解释道:这山之高处,就叫凸碧;山之低洼近水处,就叫作凹晶。这‘凸’‘凹’二字,历来用的人最少。如今直用作轩馆之名,更觉新鲜,不落窠臼。可知这两处一上一下,一明一暗,一高一矮,一山一水。实和你说罢,这两个字还是我拟的呢。因那年试宝玉,因他拟了几处,也有存的,也有删改的,也有尚未拟的。这是后来我们大家把这没有名色的也都拟出来了,注了出处,写了这房屋的坐落,一并带进去与大姐姐瞧了。他又带出来,命给舅舅瞧过。谁知舅舅倒喜欢起来,又说:‘早知这样,那日该就叫他姊妹一并拟了,岂不有趣。’所以凡我拟的,一字不改都用了。如今就往凹晶馆去看看。”

黛玉的话说的再清楚不过了,当年建大观园的时候,原来园子里题的字除了宝玉,就是黛玉题的了,而且这里黛玉对湘云用了一个“实话和你说吧”,显然以前是对外保密的,这次也是因为湘云对黛玉的信任和宽慰了黛玉很多话,黛玉在这样的情景之下才对湘云说了实话的,可见贾政对黛玉的疼爱之情,黛玉的题字一凸一凹,互为取长补短,还得到了贾政的认可,这或许也是变相的支持了宝玉和黛玉的木石姻缘也未可知。

说到这里,不免有读者会有疑问,那为何黛玉初进贾府时,大舅舅贾赦不见黛玉,为何贾政也躲出去了呢?我们来看黛玉到贾赦处时的原文:“老爷说了,连日身上不好,见了姑娘彼此倒伤心,暂且不忍相见。劝姑娘不要伤心想家,跟着老太太和舅母,即同家里一样。姊妹们虽拙,大家一处伴着,亦可以解些烦闷。或有委屈之处,只管说得,不要外道才是。”贾府推脱不见人的惯用手法就是“连日身上不好”,此处贾赦也不例外。细想也可以理解,毕竟此人为了五千银子就将亲女儿迎春半卖半送了,何况对一个外甥女,又何来的真情。

我们再来看黛玉到了贾政这里情况又是如何?王夫人对黛玉说道:“你舅舅今日斋戒去了,再见罢。”贾政的斋戒和贾赦的借病推诿还是有着天壤之别的,贾政为谁斋戒去了?这是个问题。他前面应付了贾雨村后面就斋戒,何尝不是为的刚去世的妹妹贾敏,为黛玉的到来也不是没有不可能。至少和贾赦相比更添了几分人情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