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大闹地府后,上天庭启奏的为何是秦广王,而非地藏王菩萨?

孙悟空大闹地府后,上天庭启奏的为何是秦广王,而非地藏王菩萨?

《西游记》中,齐天大圣孙悟空大闹三界地府,是西游神话中,出彩的剧情之一。

海外学艺归来,孙悟空走进邻居家东海龙王处,讨得镇海神器——定海神针外,还威逼利诱四海龙王,送了他一套威武的披挂装备。

有了威力无穷的如意金箍棒,孙悟空更大,更无畏无惧。

孙悟空342岁时,在一次酒后大醉,被鬼差勾魂带到了阴曹地府。一言不合,便将勾他到地府的“勾死人”打死,更是将森罗殿中的牛头马面打的东躲西藏。

地府十殿阎君出现后,也是被没有办法,被迫让判官交出了“生死簿”给孙大圣查阅。

孙悟空不仅将自己的名字删除,还破天荒地将猴族之类从生死簿中,一概勾去……

大闹地府时,地府十殿阎君都不敢招惹这位脾气不好的大圣,不敢靠近上前……孙悟空一路棒杀打出幽冥地府后,十王才一同去了一个地方。

在《西游记》原著第3回“四海千山皆拱伏,九幽十类尽除名”中,“源易缘”注意到,十殿阎君一齐来到了翠云宫。

在中国的五岳名川中,西岳华山西峰顶巅有一处翠云宫,又称做西峰大殿,宫内大殿中供斗姆元君塑像。

吴老师《西游记》笔下的翠云宫,却并不是指的华山。

民间传说中,翠云宫是地府的最高领导、佛教有名的四大菩萨之一——地藏王菩萨的办公地点。

地府突遭此乱,十阎君同拜了地藏王后,一同商量如何启奏天庭之事。

后面的情节发展,基本上合乎常规:东海龙王敖广灵霄宝殿上,先是将孙悟空如何大闹龙宫,如何强抢镇海之宝、如何强索锁子甲、步云履等奏明,请玉帝派天兵天将收服孙悟空。

紧接着,就是秦广王上天庭将孙悟空闹地府之事,一一表奏。

“阎王让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地府更多听到的是阎罗王,最高的首长应该就是阎罗王,而不清楚还有其他九殿阎君。

其实,地府最高的领导,却是地藏王菩萨。这也是孙悟空大闹地府后,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的就是地藏王菩萨。

细心的读者就会发现,为何上天庭向玉帝启奏的却是阎罗王之一——秦广王,而不是地藏王菩萨呢?

“源易缘”看来,这里有几点原因:

一、地藏王菩萨的直接上司是如来佛祖

《西游记》里,地藏王菩萨是地府一把手,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地藏王菩萨也是佛教的四大菩萨之一。

佛教来到中国后,先前的相同机构,只能并入玉皇大帝帝统领下的地府。

因为地藏王菩萨曾发下宏愿大誓“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地藏王的大愿就是永镇地狱,度尽饿鬼方成佛道。地藏王菩萨的弘愿和志向在此,他一心努力做的事情也多是在此。

地藏王菩萨没有直接来到天庭启奏,应是有所顾忌,领导他的还有西方灵山系统,他的直接上司,还有如来佛祖。

二、秦广王具体负责地府生死簿之责

民间传说中,主管地狱的十殿阎君秦广王,姓蒋。居住在“大海沃石外,正西黄泉黑路”,他专门负责人间寿夭生死册籍,接引超生,幽冥吉凶。

在上面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孙悟空撕毁生死簿,删除猴族一类名单,虽然都是地府的事情,但具体看,还是触动了秦广王的“蛋糕”。

三、秦广王位列十殿阎君之首

有资料显示,十殿阎王分别是:第一殿秦广王,第二殿楚江王,以此类推分别还有:宋帝王、忤官王、阎罗王、平等王、泰山王、都市王、卞城王、转轮王。

《西游记》里,十殿阎君出场的顺序也是如此。原著描写:孙大圣问大家是啥官位时,十王躬身道,我等是阴间天子十代冥王——秦广王、楚江王、宋帝王……

在官场排名或礼仪交往中,排名先后顺序很有讲究,也大有学问。

“位首者为尊”!排名在第一殿、又排在了十王之首,去天庭启奏,也合常理。

四、避免尴尬,委托秦广王代奏

三界地府是道教的直属机构之一。

地藏王菩萨虽是地府的最高首长,却属于佛教。

在佛教加入地府以前,十殿阎君就分工明确、职责不同。

按道理讲,地藏王菩萨成为地府最高首长,负责地府大小工作。地府有事,本该亲自上天庭汇报,面见玉帝,他却不亲自去。

古往今来,一、二把手的关系,往往都很微妙。

这说明地藏王菩萨不想做这件事,原因之一就是不想得罪了十王中的任何一位。

作为佛教的四大菩萨之一、地府的最高领导,地藏王菩萨却处理得非常有水平。

天庭中:四大天师之一葛仙翁向玉帝汇报时就说:万岁,有冥司秦广王抱着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萨表文进奏。

“源易缘”也注意到,在表文的末尾落款是:寂灭轮回,各无生死,贫僧具表,冒渎天威。伏乞调遣神兵,收降此妖,整理阴阳,永安地府。谨奏。

不仅此次,在后来的《西游记》剧情和其他神话传说中,我们也鲜有看到地藏王菩萨直接来到天庭具体汇报工作。

不动声色中,地藏王菩萨既不张扬,又有艺术的解决了官场上的一些矛盾和不便。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