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再建231个乡情村史陈列室留住“乡愁”:有人捐出母亲嫁妆

在顺义,22个乡情村史陈列室已成为参观、实践基地,累计接待20万余人次。未来三年(2019年—2021年),北京市市级财政将投入5082万元,支持各涉农区再建设231个乡情村史陈列室。

寺庙变成社会实践基地

永乐年间有一座超化寺,因香火旺盛,信众慷慨布施,逐渐有人在寺庙周边定居,最终形成村落,取名九元里。后因潮白河流经村南,九元里改名为河北村。如今,河北村坐落于顺义区的南彩镇,曾经的超化寺变成了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逢春秋,众多中小学生会来这里体验,学习面塑、捏糖人、葫芦绘画等传统手工艺术。

如今,河北村的历史渊源逐渐被年轻一辈淡忘。为了保留和传承村里的文化传统,2014年,河北村建成乡情村史陈列室。

据河北村村委会主任李红燕介绍,乡情村史陈列室面积约1000平米,陈列了2000余件农村生产生活用品,这些用品均由村民捐赠。李红燕说,村里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很多村民家盖起了房,原先家里一些老的物件没地方放,有的就被扔了。上一任老书记李卫国想把这些旧物件保留下来,给后人一个纪念,就号召村民们把家中的旧物捐到陈列室,并安排人员专门管理。于是,犁、鼓风机、藤条筐、小推车等物品逐渐出现在陈列室中。

关于村子里的变化,李红燕想到的是村里老人的待遇。她说,以前村子里一个月给每位老人50块钱,现在一个月能给到550元,如今河北村一共有418位老人享受这个待遇。

村民捐出母亲的嫁妆

村支部委员陶树林把母亲的一件嫁妆捐给了陈列室。“我父母六十年代结婚,当时我母亲的嫁妆里有一对箱子,这对箱子至少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了,现在就在陈列室里放着。”

同样把母亲的嫁妆捐给乡情村史陈列室的,还有龙湾屯镇柳庄户村的李宝江。李宝江说,村子的陈列室里有一面镜子,这是母亲结婚的时候从老家带来的,上面还贴着南京长江大桥的画,距今已有48年的历史。当时母亲家里穷,结婚的时候老人给不了什么东西,这面镜子已经算是很宝贵的物件了。

李宝江说,在柳庄户村陈列室建成的时候,老父母还亲自过来看了,还有很多住在城区、怀柔等地的老人们,也都回村了,他们说感觉特别亲切。

陈列室外的动物园

柳庄户村的乡情村史陈列室有些不同,它坐落在一个动物园里。这个动物园里有鸵鸟、火鸡等稀罕动物,还设有喷泉、草地和林荫走廊。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参观完陈列室后,都会在动物园中再次游玩一番。

据李宝江介绍,每天晚上,村里的老人们都会来到动物园的广场上跳舞,孩子们也会在这里玩耍娱乐,陈列室和动物园已经成为村民们日常生活的乐趣所在。

北京已建290个乡情村史陈列室

据悉,顺义区5年来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22座乡情村史陈列室,总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累计接待20万余人次。

2013年以来,北京市各区为弘扬乡村传统文化,打造了一批乡情村史陈列室。目前,13个涉农区累计投入资金4.66亿,市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补贴资金6380万元,推动建设了290个乡情村史陈列室,总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

未来三年(2019年—2021年),北京市市级财政将投入5082万元,支持各涉农区再建设231个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432个,并对已建成的乡情村史陈列室和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进行综合考核,给予一定经费奖励。奖励数量分别控制在全市建成总数20%以内,其中,乡情村史陈列室考核等级为优秀的,奖励4万元,考核等级为良好的,奖励2万元。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考核等级为优秀的,奖励1万元,考核等级为良好的,奖励0.5万元。

相关阅读:

20个乡情博物馆留住“乡愁”

20个乡情博物馆留住“乡愁”

市民正在参观豆各庄博物馆里展出的老式农耕用具

“这里是从辽代至今留存的多处古迹,包括萧太后河、张翼祠堂、491电台以及600多年的西马古树等多处……”在豆各庄乡情博物馆馆长梁勇的带领下,记者“穿越”了豆各庄从辽代至今1000年的历史变迁。

从2013年开始,朝阳农村地区开始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通过文物的收集整理、文脉的发掘梳理等方式,展示农村发展变迁的历史轨迹,帮助村民留住“乡愁”。目前,朝阳已建成包括豆各庄乡情博物馆、南磨房乡情村史陈列室等在内的20个乡情村史陈列室。

记者直击 300余件展品穿越千年豆各庄

记者来到朝阳区东五环外、京哈高速路南侧的豆各庄乡情博物馆。在这里,300余件实物、文字、图片展品,将带领参观者穿越千年,了解到从辽代到现在的豆各庄历史发展过程。

据记者了解,豆各庄乡情博物馆于2016年6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1700余平方米,由两个四合院组成。

1号院主要介绍豆各庄地区总体概况,其中包括面积、民族、地理环境、文化、配套设施、经济收入等信息;2号院以“孝文化”为中心,讲述地区的文化文明。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地区的“孝星”家庭事迹,以及地区流传已久的“孝文化”。馆内还以多种形式,集中呈现了豆各庄本地独有的民俗文化。

记者看到,整个博物馆共包括“历史沿革,辖区建制”“文物众多,古迹遗存”“发展农业,夯实基础”“多种经营,发展经济”“把握机遇,乡村剧变”和“以人为本,注重民生”六个展厅,每个展厅都是内容丰富,看点十足。

“这个博物馆展示很全面,内容也很丰富。现在我们虽然上楼了,但是这个博物馆帮我们把过去所有的美好回忆都保存了起来,我们随时想念了,就能来看看,真的很不错。”家住豆各庄地区的刘阿姨告诉记者。

建设初衷 20个村史陈列室留住“乡愁”

据了解,除豆各庄乡情博物馆外,朝阳区多个地区都建起了乡史、村史博物馆,通过文物的收集整理、文脉的发掘梳理等方式,希望能够在故土新居上留下历史、留下文化、留下浓浓的乡韵,引导群众了解家乡,热爱家乡,保留农村文化的根。

目前,朝阳区已经建成包括展示新农村发展成果的高碑店村村史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0余平方米的南磨房乡乡情村史陈列室、采用VR等多媒体技术的温榆河民俗博物馆等20个乡情村史陈列室,吸引众多本地村民和外来游客前往参观。

明年,东坝地区民俗博物馆、常营地区乡情村史陈列室等4个乡情村史陈列室也将启动建设。

“随着农村地区城乡一体化、农村城市化的发展,百姓们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也更加丰富多彩。可是上楼后的村民心中那割不断的乡愁记忆又该如何找寻?”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13年开始,朝阳农村地区开始建设 乡情村史陈列室 ,以期帮助村民留住 乡愁 ,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 文体队伍走出国门传播传统文化

除了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帮百姓留住“乡愁”,丰富新农村建设的文化内涵之外,朝阳区还致力于不断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近年来以文化中心和文化广场建设为重点,完善和新建了一批设备先进、功能齐全、辐射范围广的文体基础设施,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拥有3000平方米文化中心12个,建有各类文化健身广场150处,安装居家健身工程526处,健身器材10267件,同时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文体队伍。

据统计,近年来朝阳区培育出了崔各庄广场舞蹈队、黑庄户千人腰鼓、崔各庄十三档民间花会等1900多支文体队伍。其中孙河乡更是凭借“各档民间花会”文化队伍,在2014-2016 年度评选中荣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高碑店村高跷老会、高碑店村少儿高跷、十八里店乡舞狮、东坝乡传统民间花会?开路、常营乡抖空竹、孙河乡上辛堡村高跷、三间房乡威风锣鼓等文体队伍,更是从2005年开始受邀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表演,让更多的外国友人认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使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朝阳农村地区还举办了包括“农民艺术节”“乡村大舞台”“书画摄影展”等在内的多项文体活动,已经形成品牌的包括管庄惠河文化节、十八里店地区群众文化体育节、高碑店民俗文化节、温榆河民俗文化节等34项富有农村地区特色的文化活动。

据统计,2017年农村地区共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近1700项,活动参与人数约60万人次。

“明年,我们还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文化健身需要,同时继续办好各类文化活动,并请专家进行辅导并进行专业化、企业化运作,提高重要时点文化活动的标准和水平,打造品牌活动,丰富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示朝阳区农民的精神风貌!” 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据新京报、法制晚报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