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建立大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

元朝末年,为了反对元朝奴役虐待汉人的暴政,各地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运动。起义运动的开始,朱元璋所在的这支农民起义军并不是实力最强,但是他却最后取得了胜利统一了天下,建立明王朝。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军纪严明。

朱元璋出身贫苦,所以深知百姓们饱受那些官吏士兵欺压,对于这些十分痛恨和反感。只有纪律严明的军队才能有好的战斗力,才能收到老百姓的支持。所以朱元璋治军很严,经常亲自检阅士兵的训练,并规定士兵不许抢劫百姓财物,违反者军法处置。因此他的军队所到之处深受老百姓支持,有很好的群众基础。

对待违反军法的人他处置起来绝不手软。曾经有一次朱元璋的爱将徐达纵容士兵擅自窃取百姓财物违反了军法。朱元璋知道后故意当着所有人的面历数徐达的过失,然后假装要斩他。后来是李善长替他求情才准许徐达戴罪立功。其他人看到连徐达这样的大将违反军法都快要被斩,于是都害怕得不敢违反军法了。

还有一次,朱元璋为了节省粮食开支,命令手下禁止喝酒,可是朱元璋手下另一个大将胡大海的儿子胡三舍又带头违反了禁令。朱元璋大怒,命令派人把他逮捕回来,按军法斩首。此时胡大海正在前线打仗,有人就劝朱元璋暂时饶了胡三舍吧!可是朱元璋却说:“宁可胡大海反我,也不可以乱了军纪。”于是亲自拿剑把胡三舍刺死。后来再也没有人敢喝酒违反禁令了。

正是由于朱元璋治军从严,才能保证他的军队有战斗力得民心,才能取得成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