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闲侃水浒之:李俊的水军最不受重用

梁山泊,在马军、步军、水军三大作战力量中,最不受重用的便是水军,可以从军事将佐的排名就可以看出来。

马军五虎将、八骠骑、步军头领,都位列英雄榜的前面,李俊作为领衔水军的大头领,排名竟在马军八骠骑末位的穆弘后面,似乎让读者君很难理解。

宋江这个基佬就喜欢帅哥,花荣、吕方、郭盛、孔明、孔亮,都是翩翩美男子,朱仝因为长得似关公,位列八骠骑,排名竟然进了第十二员,压了步军大头领鲁智深一头。

作为揭阳三霸,李俊、李立是第一霸;穆弘、穆春兄弟俩是第二霸;张横、张顺兄弟俩是第三霸,相比较而言,李俊的地位最高,李俊是水军老大,穆弘是马军八骠骑垫底的人物,他们都是宋江在揭阳岭认识的,穆家兄弟还险些害了宋江,综合而言,李俊的位置应该高于穆弘才对。

马军五虎上将

穆弘排在李俊前面,估计是穆太公把庄上的钱财尽数打包,随两个儿子上山,在财力上对梁山集团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这方面确实为李俊、张横等人所不及。

由于水军一哥李俊没有排得好名次,也就影响到了张横俩兄弟包括随晁盖、吴用劫取生辰纲对梁山作出很大贡献的阮氏三雄,就集体排不到好位置了。

阮氏三雄,对梁山泊革命组织的创建,是立了不世之功的,排名居然都很靠后,但比起最先建立梁山根据地的杜迁、宋万、朱贵,不但进不了天罡,在地煞也都很靠后的地方呆着,估计阮氏三雄也就释然了。

说到底,水军在水面上干的事情真的并不多,水军作用小,水军将领难免地位低,英雄排行榜上位置靠后,因此,水军头领李俊只能排在马军穆弘之后了。

步军老大鲁智深倒拔垂杨柳

征讨方腊时,因为梁山水军能力不济,加上方腊水军又过于强大,宋江拨李应带同孔明、孔亮、施恩、杜兴四将,去江阴、太仓、昆山、常熟、嘉定等处,协助水军,收复沿海县治。

尽管梁山采取了补救措施,但是张顺、阮小二、阮小五等水军将佐,还是先后阵亡,倘若李俊得不到费保、倪云等太湖四杰的帮助,苏州城也是极难攻破的。

梁山泊排名时,估计宋江、吴用对水军的作用认识不够,还算不到今后水军的巨大作用。

未上山时,论江湖地位,能和李俊比肩的也就宋江、柴进等廖廖数人,这三人都是属于要打架,只要发声喊,身旁立马围有一大堆人的主,所以身上能量都很大。

宋江虽只是个县衙的押司,但大小也是个官,及时雨名声响亮,江湖上闻名,所以只须报出名号,就能避免挨揍。

四寨水军老大李俊

柴进是贵族遗少,靠祖上荫庇,手持铁券丹书,一般官府都拿他没办法,能庇护犯罪流落江湖上的人士。

李俊,则是个十足的地痞,揭阳三霸的江湖地位,是靠自己一拳一脚打拼出来的,较之宋江、柴进,李俊的能力应该更强,属于那种白手起家成为一霸的货,最终驾船出海称霸海外,事实也验证了此人的非同凡响。

总而言之,李俊有勇有谋,有主见肯担当,水性及陆上功夫俱佳,是个近乎十分完美之人,非常适合当老大,甚至比晁盖、宋江都适合,后来的事实证明,李俊的海外生涯,干出的那番事业比晁宋两人都来的大。

试想,李俊、童氏、兄弟太湖四杰驾船出海,李俊当上了暹罗国王,一个外来人口,竟然成了一国之主,如同蒙古人占领中原一样,肯定会遇到不少反抗,所以能海外称王,此人真的很伟大。

本文由“国平军史”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