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西逃,遇到一个“康百万”,羡慕不已

慈禧太后在1900年庚子国难时,由于八国联军入侵京城,她和光绪帝吓的仓惶西遁。一路上慈禧担惊受怕,吃尽了苦头。当然这是跟他们在皇宫里比才显得吃苦了,其实路上各地的地方官和富商大贾还是竭尽全力招待他们的,吃喝不愁,还吃尽了路上的著名小吃。

1901年,慈禧路过河南回京。河南当地官员提前几个月得知了这个消息,他们想给慈禧一个惊喜,想隆重招待慈禧。但由于囊中羞涩,不知从何筹钱。后来他们想到了康鸿猷——巩义县康家庄园的主人。

康家素来跟官府有渊源,所以康老头也愿意出个钱。于是康家出钱修了御道、浮桥、整修县城、行宫和“龙窑”,花费了100多万两银子。1901年,慈禧路过河南回京,清朝的河南地方官告诉慈禧,这些迎接你的路、行宫都是本地巨富康鸿猷捐款修建的。慈禧接见了康鸿猷,开口就说:“你比我有钱!”说着,流露出深深羡慕的表情。

康鸿猷一看自己树大招风,吓坏了,赶紧通过李莲英向慈禧捐献了100万两白银。李莲英美言后,慈禧没对康家有啥坏心思,且非常高兴,说了一句“不知山沟里还有百万之家!” 因此“康百万”这个封号就借慈禧的玉口而名扬天下了。其实康百万在明朝时期就已经被这样叫了。

康家富了十二代、四百多年,纵跨明、清、民国三个朝代,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传统。康家为了体现其身份,大兴土木,建造了庞大的地主庄园。康家庄园背依邙山,面临洛水,这些庄园至今还保存完好。

康家在极盛时期,当地有句顺口溜,很好的反映了康家的富有。这句顺口溜是:“马跑千里不吃别家草,人行千里尽是康家田!”而且,明、清时期,康百万、沈万三、阮子兰被中国民间称为三大“活财神”。据说,康氏家族在最没落的时候都比沈万三有钱。

慈禧在极度困顿中,碰到这样一条大鱼,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借机敲竹杠那是肯定的了。当然,慈禧也不是白拿的,肯定在宣传上为康百万做了不少贡献,据说光绪帝还题写了匾额。

慈禧在过了1900年后,真是落地凤凰不如鸡,又活了几年,都在苟延残喘,内忧外患让她再没有往日老佛爷的姿态了,这个时候她想起那个“康百万”,估计深感羡慕啊。慈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