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黄金屋

《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内页《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西清古鉴》四十卷钱录十六卷胡适《尝试集》第二编手稿 胡适《尝试集》第二编手稿

□本报记者赵晓林

2018年春拍近日亮槌,各类文物、艺术品纷纷登场亮相,众多拍品被来自各界的买家收入囊中,多件文物和艺术品的成交价格打破了历史纪录。其中,中国古籍、旧书成为新的亮点,多件拍品成为当场拍卖会的焦点,成交价格一再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令人感叹:“书中自有黄金屋”原来一点都不夸张。

记者从中国嘉德、中贸圣佳等拍卖公司得到的第一手资料中,梳理了成交的几件拍卖价格较为引人注目的古籍、旧书,作一简略介绍,让我们领略一下中国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季最贵古籍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1.104亿元

6月20日下午,中国嘉德2018春拍特别为“逢辰现世——曹锟旧藏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设置一专场,拍品以咨询价形式上拍,2800万元起拍,现场竞价持续十多分钟,96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104亿元成交,本季最贵古籍诞生。

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共五十一册,一百六十卷,仅见著录于北京线装书局出版《中国古籍善本总目》。在它存在的近千年时间里,被人秘藏,未曾见于其他任何一本书目著录。此部宋刻孤本目前已知还有四册零本,分别被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和南京图书馆。1980年5月全国古籍善本书目普查开启之后,此书曾惊鸿一现,但未及窥得全豹,它又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如今,在沉寂38年之后,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再次惊现于世,创造书林一段传奇。中国嘉德为此曾于2018年5月10日召开研讨会,确认此书就是最美的宋刻孤本。

《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是由宋人陈鉴纂辑欧阳修、宋祁、范镇、吕夏卿等修撰的200卷《新唐书》详节。详节,简单理解,类似于现代的参考资料——宋代科举需考策论,史书太过庞大,难以全读。于是,陈鉴就一边读一边看哪个好就记下来,以方便考生进行考试。除此之外,陈鉴还编辑过《西汉文鉴》和《东汉文鉴》。而此前罕知罕见的宋刻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却依旧存世,只能赞叹造化的神奇。

近年市面上唯一乾隆御题本“天禄琳琅”《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3047.5万元

6月20日中午,中贸圣佳2018春拍“璀璨③——‘弘曆的帝王品味’古代艺术珍品及宫廷瓷器专场”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槌,本场共61件精品上拍。其中,天禄琳琅宋版首部著录乾隆御题《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存卷首、卷十至十五)以1800万元起拍,265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3047.5万元成交。

“天禄琳琅”为清代皇家秘藏,是历代宫廷藏书的最巅峰,集宋元明善本,堪称顶级藏书楼,被视为所有藏书人的终极梦想,它与“石渠宝笈”、“秘殿珠林”“西清古鉴”共同构建了乾隆皇帝的收藏体系。“天禄琳琅”所收诸书皆为一流善本,不仅各书刻印精良,书品上佳,更完美体现了宋元明各代以及各地区刻书事业的渊源嬗变。其书多流传有序,装帧考究,在书坛久负盛名。

此函乾隆御题元版《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六册,清宫旧装,织锦书衣,黄绫包角,黄绫书签,墨笔题“昌黎先生集”,每册首尾五玺俱全。书存卷首、正集卷十至十五,凡七卷。曾收入著录《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后编》卷一宋版首部;《赏溥杰书画目》宣统十四年(1922)八月二十三日、二十六日;《溥杰收到书画目》宣统十四年(1922)十一月二十四日。

此部昌黎集为近年市面上可见的唯一一部乾隆御题本天禄琳琅,而其大多卷次也已经进入公藏,私家仅上海龙美术馆藏卷二十四至二十五,流散在外的卷次堪堪十卷,而此件拍品独存其七,既有可补馆阙的内文,又有远胜馆藏的御题,再加之其本身元版书的稀见,诚有“艺林至宝,珍逾琬琰”之谓。

乾隆帝亲自参与编著《西清古鉴》四十卷钱录十六卷:736万元成交

6月20日中午,中贸圣佳2018春拍“璀璨③——‘弘曆的帝王品味’古代艺术珍品及宫廷瓷器专场”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槌,本场共61件精品上拍。其中,《西清古鉴》四十卷钱录十六卷以64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736万元超估价成交。

乾隆内府刻本《西清古鉴》传世稀少,书内虽收录部分伪器,但因器物均深藏于清内府,为世间所罕见,因而此书对后世的青铜器研究影响很大。乾隆帝亲自参与了《西清古鉴》的编著,和硕庄、和硕果亲王担任监理。从内容到画工、书法、款识及刊制都代表了当时国家成书的最高水准。

据《〈西清古鉴〉研究》,此书版本有九种,以乾隆殿版为诸本之祖,其他摹绘、缩印、石印本等或印制失真,或妄改图文,均不及殿版精审。而殿本印量不多,传世则更见稀少。据统计,殿版《西清古鉴》公藏仅见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三家。拍场所见则仅有翁方纲旧藏一部曾面世,至今也已二十余年。据书内钤印,此本经周学熙、周叔弢、周绍良三代递藏,东至周氏为近代望族,藏名重于一时。更为难得者,此本的印纸为清三代最为名贵的“开化纸”,纸质细腻,温润洁白。又内府原装黄绫面,墨笔楷书题签,更显此书的规格。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诗集

胡适《尝试集》:1150万元

6月20日,中国嘉德2018春拍“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149件精品上拍。其中,胡适《尝试集》10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1150万元成交,超估价7倍多。

此件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诗集《尝试集》第二编初稿本,由胡适墨笔所书,另有红笔修改补充,毛边纸合订,1册计29页。据文中自序,应编订于1918年6月。内收胡适自序一篇、《一念》、《鸽子》、《人力车夫》、《十二月五日夜》、《老鸦》、《三溪路上大雪里一个红叶》、《新婚杂诗》、《生查子》、《老洛伯》(附英文版Auld Robin Gray)、《丁巳除夕》、《戏陶孟和》、《看花》、《你莫忘记》、《如梦令》、《十二月一日奔丧到家》、《关不住

了》、《希望》(附英 文 版 Over the Roofs)等19首诗(其中《生查子》《丁巳除夕》《戏陶孟和》三首被圈去)。此稿本多处可见胡适批校,对比历次刊行本增删之处颇多,对探讨《尝试集》从手稿开始的版本变迁价值不容置疑。

此外,是册初稿本前有胡适先生自序一篇,为此前所未闻见。《尝试集》初版中,第一编有序,所附《去国集》亦有序,唯独第二编无序,此篇自序的发现,说明《尝试集》第二编原本也是有序的。胡适在自序中回顾于纽约和北京尝试创作新诗的历程,对研究胡适新诗观的形成与早期中国新诗均有重要意义。

《尝试集》系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诗集,开新文学运动之风气,是胡适先生里程碑式的著作。问世以来引起文学界、理论界的广泛争论,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尝试集》一共三编并附《去国集》。一编尚未脱胎于旧体诗,二三编则属于自由诗体的大胆革新。《尝试集》初版于“民国九年(1920)”,由上海亚东图书馆印行,共出14版,直到抗战事起无再版。

茅盾曾说,早期白话诗具有“历史文件的性质”。胡适先生在此部手稿的序言中谈到新诗:“我们现在的诗体大释放,把从前一切束缚自由的枷锁镣铐,拢统推翻:有什么话,说什么话;要怎么说,就怎么说。”《尝试集》本身便是这一理论的实践,它体现了诗体解放的艰难进程,这正是《尝试集》在中国新诗史上的价值所在。胡适的理论对于打破旧诗形式的束缚,创造自由体白话新诗作出了积极贡献。从文学史的意义来看,《尝试集》是现代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

(据“雅昌艺术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