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艘军舰完成环球巡航,回国之后发现,大清已经亡了

甲午海战之后,清朝意识到海防的重要性,于1896年向英、德两国重新订购43艘军舰,而海天号和海圻号舰更是达到了4300吨的排水量,无论吨位还是体积,都远超北洋水师中主力舰定远舰1899年,海圻号曾经吓退意大利舰队,并由此导致意大利内阁倒台,可惜在八国联军侵华之时,两船为保存实力拒绝参战1904年,海天号更是在江苏鼎星岛触礁沉没,清王朝拿得出手的舰船,至此只剩了海圻号一艘。

1911年,受英国女王邀请,庆亲王载振、舰长程璧光率海圻号及数百名海军,挂大清黄龙旗,参加乔治五世加冕礼后,开始了全世界的巡航之旅,从上海出发穿马六甲海峡到达印度洋后,又穿过亚丁湾、苏伊士运河后进入红海,再穿越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大西洋,终于抵达了位于英吉利海峡的岛国英国。完成对英国的访问后,海圻号再次横跨大西洋,到达美国东海岸纽约,并受到纽约市长的热情欢迎。

此时在美国南端的古巴、墨西哥两国忽然爆发了大浪潮的排华运动,那些辛苦劳动的华工被当地人无辜迫害,当收到清王朝电令之后,1911年8月,海圻号悬挂黄龙旗开赴古巴首都哈瓦那,眼见满载弹药的海圻号来到,古巴总统会见庆亲王载振及舰长程璧光后,就此签订中古友爱条约,并像舰长程璧光保证:类似的排华事件再也不会发生。

随后海圻号到达墨西哥,当局迫于军事压力,立即对排华事件进行赔礼道歉,并痛快的将参与该罪行的要犯全部处死。这或许是大清灭亡之前最为硬起的一次了。当海圻号准备回国之时,国内已经传来“武昌起义”胜利的消息,舰长程壁光也是没有片刻犹豫,直接将大清黄龙旗换为民国五色旗,1912年5月,完成环球航行的海圻号终于重新上海,此时的中国,已经换了气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