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巨贪富可敌国,卖官明码标价,太子也得向他行贿

明代官员的薪资待遇不高。按照明代官俸标准,品级最高的正一品大官,每月只给俸米87石,除此以外,别无长物,这些米折合银子,不足57两,因此全年的薪俸还不到七百两银子;其他官员,等而下之,最低的每月只有五石米。这和宋代真是天壤之别。但这并不影响官员们发家致富。

严嵩是明代有名的奸臣,他26岁走上政治舞台,在官场活跃了60年,其间有20年独任内阁首辅(宰相),关于他的种种劣迹这里就不细说了,这里只介绍一下他的财富之巨。

严嵩出身贫寒,虽然他后来身为宰辅,子孙也都高官显贵,但薪俸并不多,将他们祖孙三代俸禄加在一起,折合白银每年才不过2100两。但在他倒台之后抄没他的家产时,光黄金一项便多达34000多两,白银200多万两,其实,这远不是他家金银的全部,根据史书记载,他家有十几座金窖,每座窖深一丈,方五尺,四周及密底铺上纹石,每一百万为一窖。他家金银之多,实在难以统计。至于良田沃土,高堂华屋,奇珍异宝,书画古玩尚不计算在内。当时朝廷的经费不够支付边防一年的开支,而严嵩私人的财富竟可支付几年。

那么,他们的财富是从哪里来的呢?除了皇帝额外的赐赏以外,便是贪赃受贿,有人说,严嵩的受贿实在是古今权奸所未有。他受贿的途径多,对象广。你要想升官吗?拿钱来,御史500两,吏部郎中3000两,最后高达13000两,明码标价,童叟无欺;你要考科举吗,拿钱来,我可以告诉你考题;你想免罪吗?拿钱来,十万两白银便可免去你的死罪。他所索取的对象,下至平民百姓,上至皇亲国戚,连隆庆皇帝在没有登基之前,为了讨得父皇嘉靖皇帝的欢心,也不得不向严嵩父子行贿一千五百两银子,以致他们洋洋得意地向人夸耀:“天子的儿子也得向我行贿。”由于严嵩和他的儿子贪梦成性,当时天下人将他们称之为“钱痨”。

而严嵩之所以敢于如此大胆妄为,完全是由于嘉靖皇帝默许和纵容的结果,对于天下百姓对严嵩的斥骂,满朝正直大臣有理有据地揭露、痛心疾首的陈词,甚至以血肉之驱的抗争,嘉靖皇帝不闻不问,还听任严嵩对这些人残酷的打击报复。大约在嘉靖皇帝看来,“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这是不可能的,既然他实行的是低薪制的政策,朝廷舍不得多给大臣薪俸,就听凭他们自己去觅食吧,他故意睁只眼闭只眼。

因此,当时有人便说:“皇上只要人干事,不怪人要钱。”殊不知,这正是嘉靖笼络、控制大臣的一种手段。这一句话,道出了贪官污吏产生的根本原因:最高执政者纵容的结果。任何一个政权、一个统治者都不会亏待死心塌地为他效劳的臣属的,如果他由于吝惜或者由于拮据,不能给臣属以优厚的待遇,对于臣属的“堤内损失堤外补”的贪赃枉法行为,他们总是采取默许或纵容的态度,允许贪污,这也是君上笼络臣下的一个有效手段。实行低薪制的明清两代,贪官污吏之所以特别的多,大概是和这有着直接的关系吧!

不过,严嵩父子也没落到好下场,嘉靖四十三年,严世蕃又被御史弹劾。世宗大怒,将严世蕃逮捕下狱。第二年案结,严世蕃被斩 ,严嵩被罢职削籍为民,家产被抄。隆庆元年(1567),87岁的严嵩贫病交加,在举国一片唾骂声中死去。他死的时候,寄食于墓舍,既无棺木下葬,更没有前去吊唁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