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经典!民俗故事《纸上谈兵》

“纸上谈兵”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战国时期,赵国大将赵奢曾多次以少胜多,战胜秦军。他有一个儿子叫赵括,从小熟读兵书,张口闭口都是谈军事,几乎没有人能说的过他,因此他很骄傲,自以为天下无敌。然而赵奢却很替他担忧,认为他不过是纸上谈兵,还说:“将来赵国如果用他为将,一定会使赵军遭受失败。”

果然,公元前259年,秦军又来入侵,那时赵奢已经去世,廉颇负责指挥全军,廉颇虽年事已高,但对于打仗很有实战经验,使得秦军一败再败。秦国认为不能再这样拖下去了,于是派人到赵国散布谣言说“秦军最害怕赵奢的儿子赵括将军”。果然,上当受骗的赵王派赵括替代了廉颇。赵括自认为很会打仗,死搬兵书上的条文,并且完全改变了廉颇的作战方案,结果四十多万赵军尽被歼灭,他自己也被秦军箭射身亡。

纸上谈兵的故事告诉我们,理论固然重要,但要结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生搬硬套书本上的东西是行不通的。如果理论不能为实际所用,那就是做无用功,甚至适得其反。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