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卓文君: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文/麦大人

两千多年前,在巴蜀古城邛崃,一对青年男女演绎出一段千秋佳话,成为中国历代追求爱情自由、婚姻幸福的典范。

《凤求凰》的故事,曾令多少有情人终成眷属,也让无数的痴男怨女飞蛾投火。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爱情传奇,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题咏诗词,丹青妙作。

01愿得一心人,是文君对爱情的向往

卓文君是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不仅肤白貌美,更兼才艺绝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诗词歌赋张口就来。

有关她的美貌,刘歆的《西京杂记》里这样形容:“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脸际常若芙蓉,肌肤滑若如脂。”

更加让人嫉妒的是,卓文君有一个首富老爹卓王孙,据说家丁就有一千多人,是远近闻名的大财主。

对于这样一个有才有貌的白富美,可让贵家公子趋之若鹜,踏破了卓家门槛,只为一睹文君风采。

在讲究门当户对的古代,老爹把16岁的文君许给某皇孙,不料她这未婚夫是一个短命鬼,还没娶亲就挂了,文君只好在家守寡。

第一次婚姻还未开始就结束了,这让文君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今后的人生,自己要找一个什么样的夫婿:不求大富大贵,但一定心意相通。

所以,即便府上追求她的人络绎不绝,但文君却没有一个看得上。她相信自己值得拥有更好的爱情,那个人也一定会出现,只要是他,她就愿意等。

02一见倾心,勇敢追求自己的爱情

当然,这个人没有让文君久等,他就是西汉大儒司马相如。他是蜀郡成都人,原名司马长卿,因仰慕战国名相蔺相如而改名司马相如。

虽家境贫寒,但司马相如从小好读书、擅剑术,可谓文武双全。汉景帝时,为武骑常侍。因景帝不好辞赋,他并没有得到重用。

有一年,梁孝王刘武来长安觐见景帝,司马相如才得以结交梁王身边的邹阳、枚乘、庄忌等名家大咖。鉴于前途着想,他称病辞官去了梁国,为梁王写下著名的《子虚赋》。

可惜好景不长,赏识他的梁孝王英年早逝,司马相如只好回到成都闲居。

这时,一名叫王吉的朋友在临邛当县令,就写信跟他说:反正你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到我这里转转,散散心也好,说不定还能碰上好机遇。

司马相如便应约而去,王吉知道老友至今未婚,便给他出了个主意:邛崃首富卓王孙家里有个女儿叫卓文君,新寡在家,但她貌美如花,才艺精通,我看跟你蛮合适。

于是两人计议一番,分头行事去了。几天后,县令府上住着位贵宾的消息在县城传开了。

作为当地头号富翁卓王孙,自然要讨好父母官,于是邀请一些文人雅士一起到府上小聚,王县令和司马公子也在其中。

卓文君对于司马相如之名,早有耳闻,她虽不能出席,但躲在帷幕后窥见司马相如的风采,大为心动。

一曲终了,司马相如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几天前偷偷练就的《凤求凰》: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文君从小精通音律,不知不觉之间听得如痴如醉,不禁感叹高山流水不过如此。自己要找的那个人出现了,一时秋波流转,面带红霞。

这一切都没逃过司马相如的余光,正是郎有情妾有意,他彻底俘获了卓文君的芳心,两人如干柴烈火一点就燃。

文君心有所属,正担心父亲不同意怎么办?这时,被司马相如买通的丫鬟走进来递给她一字条,只见两个大字:私奔。

于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诞生了——“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与驰归成都。”

在古代,私奔这种惊世骇俗之举,没有几个人真敢去实践。

但卓文君做到了,她那追求爱情的无畏精神,爱上了就一心一意想跟对方在一起,哪怕风风雨雨,管她天涯海角,只要有你就好。

03当垆卖酒,机智赢得父亲的谅解

经过数小时奔波,卓文君来到成都司马相如的家,一瞅之下心里顿时拔凉拔凉的,这像什么家,简直空空如也,“家徒四壁”这个成语就诞生了。

她顿感自己被骗了,无奈开弓没有回头箭,她和司马相如私奔一事已是天下皆知,父亲那边肯定暴跳如雷。若只是为了追求享乐,她就随便应了个富贵人家,也不会有今天这出戏。

都说患难见真情,往往在穷途末路时,人们身上体现出的才是最真实的情感。卓文君不是一般人,她已打定主意,今生不论贫穷富贵,都要陪伴在司马相如身边。

但日子还是要过的,于是文君给老爹写了一封信,大意是您能不能给点钱?

卓王孙收到信后,气的火冒三丈。好你个司马相如,你个无赖,拆白党,拐了我闺女,还还好意思向我要钱,你咋不上天呢,就坚决拒绝了这个“无理”请求。

老爹这里行不通,文君只好就对相如说:成都是待不下去了,我们还是回邛崃老家,那里多少还有些亲戚朋友,他们帮衬下,咱们也不至于饿死,你觉得呢?

两人就这样离开成都,回到邛崃,在朋友接济下开了一家小酒馆。卓文君在前面抛头露面,大声吆喝,司马相如在后面当伙计,挽起粗布麻衣干起粗活,这就是文君“当垆卖酒”的故事。

每天忙得筋疲力尽,但两人却倍感幸福。卖酒之余,他们也会弹奏一曲,情之所动,尽在音中。物质上的艰辛贫困,也无法掩盖精神上的情趣相投。

这件事很快传到卓王孙耳里,他捶胸顿足地说,我上辈子做什么虐了,女儿把卓家的脸都丢尽了,现在又跑到跟前来丢人现眼!

这时,亲朋好友纷纷劝说:司马相如长的一表人才,现在虽然穷困潦倒,但他绝不会久居人下,再说现在都成为你女婿了,你那么有钱,何不分一点给他们?

最终老爹心软了,默认了两人的关系,给予他俩仆人白名,钱财百万以及丰厚的嫁妆。

如此,卓文君和司马相如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男欢女爱,衣食无忧。

04茂陵纳妾,用智慧挽回婚姻危局

如果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就这样幸福的生活下去,那这个故事多少有些平淡。生活处处有意外,这时一个潮头涌了过来。

公元前141年,汉武帝即位。一天,他无意中读到司马相如写的《子虚赋》,非常喜欢,不禁感叹道:“真是个人才啊,只可惜没生在这个年代。”

这时身边的狗监说:“司马相如是我的同乡”。武帝又惊又喜,立刻召见了司马相如。

听到消息的文君,比司马相如还高兴,她知道相如素有建功立业的梦想,心中虽不舍,依然泪别丈夫。

结果,司马相如以一篇《上林赋》受到汉武帝赏识,被封为郎官。还命他出使巴蜀,开发西南夷,红极一时。

功成名就后,司马相如休养于茂陵。京城花花世界,锦绣乾坤,好不逍遥自在,自然留恋这种灯红酒绿的生活。

时间久了,他想娶一个茂陵女子为妾,于是给文君写了一封家书。妻子打开后,一脸惊愕的表情,内容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但聪慧的她立刻明白其中含义,从一到万,偏偏没有亿,亿即“忆”,无亿便是对她无意了。

文君悲从中来,曾经的心心念念,也抵不过似水流年。但她并没有寻死觅活,而是收起忧伤,执笔回了那首流传千古的《怨郎诗》:

一别之后,两地相思,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抚弹,八行书无信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相思、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尽,百无聊赖十倚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红胜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愈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

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司马相如展开这首长诗后,瞬间有如雷击一般,想起与卓文君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顿时羞愧不已,从此不再提及遗妻纳妾之事。

于是派出车马,把卓文君接入京城,两人永结同心,白头到老,这也正应了那句“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誓言。

05归隐田园,成就千古爱情美谈

一代才女卓文君,用自己的智慧挽回了丈夫的背弃,用真情经营着属于她自己的爱情,最终苦尽甘来,成为一段千古爱情佳话。

红尘世界,名利场中,诱惑无处不在,若没有足够定力,人们极易迷失方向,误入歧途。有些人,受不住诱惑,迷失了回家的路。有些人,能够悬崖勒马,始明白真情的可贵。

在婚姻的围城里,并非每个人都如司马相如一样,能够做到及时回心转意。不得不说,这与卓文君的智慧和胆识有关。

她是一个为爱而生的女子,相信真爱,也勇于追求真爱。可贵的是,她渴望爱情,却并不乞求爱情。在感情里,爱的独立、自由、纯粹很重要。

人生一世,总逃不开一个情字。一生相守,不过是让婚姻这首航船平静无波,驶向终点。

人生若只如初见,愿天下所有人都能与爱人共度白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