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第一耿直清官,官至封疆大吏,用数十箱砖土换黄金!

《雍正王朝》里长得非常丑,说话又磕巴的清官御史孙嘉诚,一定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军机大臣张廷玉拜访孙嘉诚,孙嘉诚清贫到连给客人上的茶叶都没有。孙嘉诚虽然清贫,但却有一身傲骨,提出了很多为民为国的好建议,电视剧中,孙嘉诚因为得罪大奸臣年羹尧,而被年羹尧杀死。

但是,历史上是没有孙嘉诚这个人的,这个人的原形,是历经康雍乾三朝的老臣,孙嘉淦(读“干”音)。

孙嘉淦出身贫苦,但是博闻强记,勤奋好学。公元1713年(清康熙52年),孙嘉淦高中进士,凭自己的学识走上了仕途之路,进入翰林院。

《清史稿》卷三百三•列传九十《孙嘉淦传》开篇,有一段文字,简单整理,大体如下:

雍正刚继位就下旨,让百官替意见,所有人都可以密折上奏,对国家大政,外交战略,提出自己的想法。下旨之后,因雍正性格阴毒。百官皆不敢言,唯有孙嘉淦上奏,要求他,亲骨肉兄弟,停止纳捐卖官,西北暂时罢兵。

康熙末年,九龙夺嫡,雍正与兄弟们的斗争非常激烈残酷。兄弟们互相攻击,无所不用其极,因为康熙在,还能维持表面的平静。今日雍正上位,人心浮动政局不稳,雍正又猜忌心极强,王公贝勒又各自结党。此时雍正是要收拾这些弟弟们的,孙从大义和稳定角度建议雍正亲骨肉兄弟,正式在摸老虎屁股。

康熙帝平定西北,国库不足,遂开始纳捐卖官,充盈国库。至雍正帝登基,已成为国家一项重要的财政收入,但是有钱即能当官,导致很多庸碌无能的人进入官场。

雍正新帝登基急需打机场像样的胜仗稳固权位,正整兵粟马要在西北大展宏图,亲信年羹尧也派去当钦命抚远大将军了,这个时候建议罢兵,委实是在打皇帝的脸。

雍正帝阅后大怒,并要严惩孙嘉淦,这时,太子太保大学时朱轼委婉地说道:“孙嘉淦虽然狂妄,但我很佩服他的胆量。”雍正帝沉吟一会儿,大笑说:“朕亦佩服他的胆量。” 雍正帝立即召见孙嘉淦,并升任他为国子监司业。

因为孙嘉淦的正直,到乾隆时,他已经历任直隶总督,湖广总督了,成了一个封疆大吏。乾隆十二年(公元1747年),孙嘉淦以年老为由祈求倾听回乡养老,朝廷批准。于是孙嘉淦带着家人,拉着十几个箱子上路了。当时就有人上书给乾隆皇帝:“孙嘉淦是个伪清官,之前在朝野上以假面目示人,今日回乡终于露出了狐狸尾巴,这数十箱的财物便是孙嘉淦贪污的证明!”于是乾隆帝派人追回孙嘉淦,打开箱子发现全是砖石,原来孙嘉淦为官多年,竟未攒下多少家私,怕乡邻笑话,所以买上几十个箱子装上砖土掩人耳目。

乾隆得知真相以后,令人将土砖都换成了真金白银,以奖励这位大清朝数一数二的清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