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中有一场比武被奉为经典,回看《倚天》却发现被骗,很失望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笑傲江湖》中有一场被奉为经典的比武,可当回看《倚天》时却发现,原来我们都被骗了,很失望。

在《笑傲江湖》中最亮眼的武学莫过于独孤九剑了,可以说这是一门无敌的武学神功。它分为总决式、破剑式、破刀式、破枪式、破鞭式、破气式、破掌式、破索式以及破箭式共九式,能破天下武学。在破庙中令狐冲瞬间出三十剑,将15名江湖好手眼睛刺瞎,剑法之快让人惊讶。之后又在向问天的引领下,与梅庄四友比试剑法,并一一将他们击败。

然而说到比武,却有一场比试被网友奉为经典,比之任我行与方证等人的三站更加精彩。因为《笑傲江湖》中主要讲述的是剑法,而这次比试也正是两门顶级剑法的对决。到底是哪两门剑术对决呢?与辟邪剑谱、葵花宝典无关。也许说到这里,很多人都猜到了。没错,便是令狐冲与冲虚道长的比试,也是独孤九剑与太极剑法的对决。这场比试的最终结果,我们都非常清楚,令狐冲破掉了冲虚的太极剑法,赢得比武。然而独孤九剑真的有这么厉害吗?张三丰百岁才创出来的太极剑竟然如此不堪一击,还被独孤九剑所破?

当我们回到《倚天屠龙记》之中,再次回味张三丰传授张无忌太极剑的当时。要知道张三丰传给他的乃是“剑意”,而非“剑招”,要他将所见到的剑招忘得半点不剩,才能得其神髓,临敌时以意驭剑,千变万化,无穷无尽。倘若尚有一两招剑法忘不乾净,心有拘圃,剑法便不能纯。

书中也点明“张无忌不记招式,只是细看他剑招中‘神在剑先、绵绵不绝之意’。”而当张三丰使完第二遍之时,小张已经把剑招忘记的差不多了。由此看来,太极剑法与独孤九剑竟然神同步,也是无招。并且张无忌也正是靠着这无招的太极剑法将八臂神剑方东白打败,还断其右臂,威力之大,更是非一般剑法所能比拟。

在《笑傲》任我行也直言第四个佩服的便是牛鼻子老道冲虚,武当派太极剑法颇有独到之妙,只不过因为不会教徒弟故差了半个。言下之意自然是说冲虚练成了太极剑法,让他蛮佩服的。而风清扬在传授令狐冲独孤九剑之时也曾说过,若是遇到同样无招的高手,那只能看谁的境界更高一层了。

令狐冲初学独孤九剑与精研太极剑法几十年的冲虚岂能相比?若说令狐冲破掉了太极剑法,倒不如说冲虚放水而已。故小编以为这场奉为经典的独孤九剑与太极剑法一战,只不过冲虚放水。而我们都被骗了,独孤九剑也根本无法破掉太极剑法。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