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割让给西方列强的众多土地中,这一块土地战略位置最为重要

晚清时期,中国饱受西方帝国主义,1840年,英国用坚船利炮轰开了清朝的大门,西方列强就像豺狼虎豹闻到血腥一榉,蜂拥而至,纷纷撕咬大清的疆土,划分各自的势力范围。其中沙俄最为疯狂,分割我国北方的大片土地。

1689年,沙俄向南侵占清朝东北,康熙多次派兵打败沙俄,但沙俄不久后又卷土重来,于是,清朝为了尽快解决边境问题,与沙俄签讨《尼布楚条约》,规定:外兴安岭以南、格尔必齐河、额尔古纳河以东到海边的黑龙江流域、以及乌苏里江流域的土地,都属于中国,而外兴安岭以北、贝加尔湖以东的土地属于沙俄。

在清朝与沙俄的战争中,清朝虽然战胜了,但是,《尼布楚条约》的签订,让清朝失去了原本属于中国的大片土地。

然而,沙俄还不满足,在1849年,沙俄入侵黑龙江下游,建立侵略据点,趋英法联军侵犯中国之机,迫使清政府签订《瑷珲条约》,占领我国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的60多万平方公里,把乌苏里江以东列为中俄共管之地。此时的沙俄,把铁蹄已侵入外兴安岭以南地区,形势相当紧迫。

所谓是:以肉打狼,狼越嚣张,没错,沙俄就是这样得寸进尺,继续南侵。1860年,在沙俄的诱逼下,清朝与它签订了丧权辱国中俄《北京条约》,条约规定:把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约4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划归沙俄,其中,包括了具有重大战略位置的海参崴。

现在的海参崴,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城市,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处,三面临海,俯视东北亚各国,战略位置不言而喻。而且,海参崴是一个不冻港,清朝以前,它是我国东北地区的出海港,现在却成了俄国的军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