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墓碑为什么是无字碑,其中的含义竟然是这样的?

683年的12月,身在东都洛阳的唐高宗李治希望自己死亡之后能够和自己的爷爷父亲埋在一起(长安城北面)。武则天还真是给面子,她按照唐高宗的遗愿,给他把陵墓选择在渭河北岸的乾陵(位于陕西省乾县)。

705年,武则天在失去对天下的掌控权力的时候,给儿子说:“祔庙、归陵,令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其王、萧二家及褚遂良、韩媛等子孙亲属当时缘累者,咸令复业”(《旧唐书》)。通过这段话,可以看出,武则天希望以李家儿媳妇的身份埋葬在高宗李治的身边。706年的正月,唐中宗李显亲自陪护母灵还京(长安),5月18日,“葬则天大圣皇后于乾陵”。

唐朝开始了系统的“去周化”运动,有组织地清除武周王朝的记忆,仿佛那段历史压根儿就没有存在过。“武周皇帝”变成了“则天大圣皇后”,又慢慢被简化成了“则天皇后”,淡出了人们的话语。

乾陵司马道东侧耸立着巨大的无字碑。有考古人员宣称这块留给武则天的石碑上曾经刻满了预备写字的方格子,可是后人始终没有发现其中的碑文。武则天的无字碑为什么没有字呢?有人说这是在夸耀武则天的功绩难以用文字形容;有人说这是在骂武则天坏事做绝,恶行罄竹难书;也有人说,这正是武则天高明的地方。她留下一块无字碑让后来人去自由评说。

她纵横天下,承接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她在生前牢牢操控着多病平庸的丈夫李治,掌握着王朝的政权,但她的所有成就都只停留在生前。死后,除了早早死去的丈夫在灵柩旁边给她留了一块空地,武则天一无所用。其中巨大的落差,全都因为武则天是一个女人。

武则天是一个女人,一个野心勃勃的女人。她渴望权力,渴望有所作为,渴望像男人一样为王朝开疆拓土。从14岁被唐太宗召入宫中,到67岁终于如愿以偿,登上九五之尊,武则天花费了53年的时间。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可人们很少注意到,武则天还是中国历史上登基年龄最老的皇帝。这两个“中国之最”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长期以来,由于风雨的侵蚀和人为破坏,使得这块精美的碑石上的题字已斑剥脱落,亟待保护。无字碑题词共四十二段,阳面三十二段,始于北宋,终于明。明代以后无字碑碑身仆倒,直到1957年维修扶直,再未有人题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