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歌颂古代名人的对联,每一首都是经典

对联是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深得老百姓的喜爱。而那些历史名人,往往也有许多人用对联对他们进行歌颂,对联与古人互相辉映,让人回味悠长。关注小编,欣赏经典,走进富含文化魅力的对联世界。

第1首,歌颂于谦的对联:赤手挽银河,公自大名垂宇宙; 青山埋白骨,我来何处吊英贤。

这是明朝大儒王阳明写的对联。上联说于谦抗击瓦剌有功,名垂不朽;下联说于谦被徐有贞等人陷害而死,虽然冤屈但是贤名长留天地,有青山为伴。

第2首,歌颂苏小小的对联:湖山此地曾埋玉;风月其人可铸金。

苏小小相传为南朝齐时期钱塘著名歌伎,文采出众,美貌非常,还经常坐油壁车。现在西湖边还有苏小小墓。这首对联虚实对称,自然稳妥。特别是风月两字,巧妙地点明了苏小小是妓女,含蓄而又明白; 铸金两字又充分体现了对苏小小这位侠妓的高度评价。

第3首,歌颂冯小青的对联:贞心洵若孤山静; 佳话今同处士传。

冯小青是明朝才女。她最有名的作品是描写《牡丹亭》读后感的诗歌:“冷雨幽窗不可聆,挑灯闲看牡丹亭。人间亦有痴于我,岂独伤心是小青。”

相传冯小青的墓就在孤山林逋墓的旁边。所以这首对联上联的意思是说冯小青性格和孤山一样宁静,下联说冯小青和林逋一样被后人称颂。

朋友们,你们还知道那些歌颂古人的对联呢?可以关注留言哦,我们下期盘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