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锦衣卫一个都指挥使,放到如今薪资水平多少?还不如一个白领

在电影里面,特别是007系列,里面的特工无不香车美女,锦衣玉食,压根不缺钱的主。那么作为古时候的同行锦衣卫,这个和007一样的机构,在明朝的时候,锦衣卫作为一个神秘恐怖的传的神乎其神的部门当差,一个月的工资是多少?在当时的环境下算多还是少呢?如果放到现在,他们的水平又会如何呢?

从锦衣卫在朱元璋建立了明朝早期就存在了,不过那时候不叫锦衣卫,职能也还没后来的奇葩。而且,朱元璋坐稳江山后,规定官员的工资是按每个月一定的时间内准时发放的,还不能拖欠。而且要严格按照对官员规定的等级,爵位来领取。但那时候的明朝工资不是白银更不是黄金,而是粮食,南方发大米,北方发小麦,发工资要是多点还得雇人去挑。

可能老朱小时候被官员坑怕了,加上小时候没有接受系统的教育,不懂经济发展引起的通货膨胀。加上搞笑的祖训,整个明朝官员的工资从朱元璋开创大明朝当天到最后一个皇帝朱由校,明朝灭亡结束,工资标准接近300年都没有变过。所以明朝中后期贪污腐败问题那么的严重,也就不然理解了。

在此我们多说一句,明朝中后期的清关那是十分值得敬佩的。用如此低的工资养活自己和家人,很厉害。比如海瑞,买两斤猪肉都是大新闻。

上面我们说过,锦衣卫在朱元璋时候还不叫锦衣卫,也没那么大的权利,后期甚至一度废除。直到朱棣篡位之后,因为自己的位置多少有点来路不正,所以锦衣卫又再次被抬出来,赋予了更高的地位。锦衣卫是不受六部管辖,独立在外,只接受皇帝领导和指挥。管理锦衣卫的领导叫锦衣卫都指挥史,官阶正三品。当然,如果皇帝特别恩宠的话,别说正一品了,明朝唯一的三公兼三孤就出自锦衣卫都指挥史。

按规定,正三品的工资是每月35石粮食,一石等于大概188斤,按普通的米3块一斤,差不就12000左右,养家户口奔小康那是没问题,想拿去炫富那压力蛮大。

这是正厅级的,下面还要有干活的,三品到七品一溜算下来带品的干活的就是小旗,上头还有个总旗这两类。总旗手下五小旗,小旗手下有十人。看来西游记的也满受明朝官场影响的。

总旗是七品,正的。小旗是副的,正的一个月的工资是7.5石粮食,副的少点,7石,朱棣也知道这帮人干活辛苦,所以锦衣卫的工资就不折算那些乱七八糟的擦屁股都嫌硬的钞票,不能当饭吃的香料等。多少就是多少,给我称粮食。明朝刚开始粮食都行情都比较稳定,一两银子换两石粮食,接近400斤。

一两银子大概算800元左右,副的年终奖为42两白银,正的年终奖是45两白银。差不多3000 出头,跟现在公务员差不多。后期就不行了,白银折半,通货膨胀,能换400块就不错了!

当然,那时候的房价没那么贵,五亩地建的庭院一百两的白银就可解决,而且是北京五环内的价。要是当时有商品房,估摸着10两以内可以装修完备。而那时候没有五险一金,没有公车,全家都指望你吃饭,所以还是很紧张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