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农民起义打下南京,为什么洪秀全失败,朱元璋当上皇帝

太平天国,是清朝后期的一次由农民起义创建的农民政权,也是清朝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农民战争。由洪秀全、杨秀清、萧朝贵、冯云山、韦昌辉、石达开组成的领导集团在广西金田村发动反抗满清朝廷的武装起义,后建立“太平天囯”,并于1853年攻下金陵(今南京),定都于此,号称天京。1864年,太平天囯首都天京被湘军攻

而朱元璋也是穷人出身,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抗元朝,1356年被部下诸将奉为吴国公。同年,攻占集庆路,将其改为应天府。1368年朱元璋击破各路农民起义军后,在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后结束了蒙元在中原的统治,平定四川、广西、甘肃、云南等地,最终统一中国。

与朱元璋相比,洪秀全必然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领导权威没有绝对树立起来。核心人物内头严重,洪秀全自称是上帝的二儿子,耶稣的弟弟;杨秀清自称能天父下凡附体;萧朝贵自称能天兄耶酥下凡附体。这也为后来太平天国的内乱埋下了伏笔。他们以一部分基督教的教义为基础改编形成自己的宗教“拜上帝会”。但学到的只是皮毛加上传统的封建思想把教义搞得不论不类。

二是不得民心。他的核心思想建立一个没有私有制的,人人都是兄弟姐妹的大同社会。建立男馆和女馆,要求男女分开住,并将已婚的男女强行分居,实行军事化管理,这就大失人心了,经济上更是采用“圣库”制留下足够的口粮其余全部上缴圣库统一管理。但是这些只对中下层官吏百姓有用不包含太平天国高层,他们是大兴土木,搜罗美女充实各王府,作为天王的洪秀全更是几乎不理朝政,政令都出自东王府杨秀清不断做大。

而朱元璋能够成功,原因是洪秀全不具备的。

一是得益于九字方针,“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洪秀全打下南京后,就急称帝享福去了,深藏皇宫中,贪图享受,而朱元璋却牢记九字方针。建立巩固的根据地,准备充足的军粮。朱元璋本人不称王,但是周围的很多势力都纷纷称了王,有的称了王,有的当了皇帝。朱元璋要在这些称王称霸的群雄当中脱颖而出,一定要扫灭群雄。

二是杀害功臣不留情。朱元璋心狠手辣,即使对待开国功臣也不手软,从而杜绝了太平天国出现的严重内乱现象。火烧庆功楼就是这个故事。

朱元璋起兵推翻元朝,得了天下,做了明朝的开国皇帝,就对和他同甘苦共患难的开国大臣起了疑心,深恐他们谋反,夺取他的皇位,担心那些与他出生入死打天下的兄弟们恃功夺权,于是建造了一座庆功楼。

庆功楼建成那天,他摆下宴席邀诸位文武功臣们前来赴宴庆功,暗地里却派人在楼下埋好大量火药和干柴,准备借机引火烧楼,以除后患。这事虽然做的很隐秘,但却被神机妙算的刘伯温看穿了。席上,刘伯温坐在了朱元璋旁边,悄悄将朱元璋龙袍的一角压在自己的坐椅上。当大家喝得酩酊大醉时,朱元璋悄然离席。由于有衣角牵动,刘伯温顿时警觉,于是跟随皇帝出了门。果然,朱元璋下楼以庆功楼便笼罩在滚滚烈焰中。赴宴功臣以及侍卫宫女数千人,全部葬身火海。

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出,洪秀全失败、而朱元璋成功的道理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