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岭大捷,中国军队如何阻击日军增援

抗日战争武汉会战万家岭战役期间,一九三八年十月八日,冈村宁次收到了第一〇六师团发来的电报:

师团正面之敌,每到夜里仍然从各方面进行数次袭击,有逐步将师团包围之势,虽要求急攻,但因地形错综复杂,部队行动易出错误,进展不能如意。若拖延时日又恐师团态势不妙。谨请求给师团以战斗指导。

所谓“战斗指导”,不过是个日式的委婉说法,实际上是请求紧急解救。冈村宁次立即命令组织救援部队,把第一〇六师团从中国军队的包围圈里解救出来。

日军的救援部队,一路沿瑞昌至箬溪的大道向南急进,企图从正面增援第一〇六师团;另一路从箬溪出发向北推进,企图从背后攻击围困第一〇六师团的中国军队。

薛岳不得不从包围作战的部队中抽调出新编第十三师、新编第十五师、第六十师、第九十一师以及预备第六师等部队迅速南下阻击救援的各路日军。

九日,中国军队艰难地压缩着包围圈。

下午,薛岳命令各部队选拔精壮士兵二百至五百人组成敢死队。十八时,敢死队准备完毕,炮兵开始炮火准备,十九时敢死队开始突击。中国军队的数支敢死队向日军坚守的各个阵地拼死猛冲,肉搏的呐喊声响彻夜空。中国军队各部队主力随后跟进,前赴后继,奋勇冲杀。

天亮之后,日军第一〇六师团在万家岭周边的防御体系完全被打乱,工事被摧毁,阵地上到处是日军的尸体和伤兵。第六十六军官兵冲上万家岭和田步苏阵地,日军残敌向北溃逃,遭到北面石堡山阵地上中国守军的阻击,残敌又逃向西面的雷鸣鼓刘村。——这股日军在来回逃命的山路上留下了三百多具尸体。

十日下午,企图突围的日军向张古山方向突击,张古山与长岭之间的狭窄隘路曾被日军突进了几百米,但最终还是被中国军队堵了回去。

救援的日军在第一〇六师团的不断呼救下急切地向前突击,但阻击他们的中国军队死战不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