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后,再一次拿起书本读鲁迅,却有了新的发现

鲁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看见过鲁迅先生的容颜,孤傲中透出一些冷静。而我是浩瀚宇宙下芸芸众生里的一粒微尘。我看着鲁迅先生的时候,鲁迅先生也在看我,目光中暗藏的锋芒一瞬间刺伤了我这个脆弱的心。我知道我在看着鲁迅先生的画像,但是鲁迅先生给我的感受就是那么的深刻。鲁迅先生的文章里,我最喜欢大概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喜欢它的原因是,里面没有繁琐的文字描写,而只有淡淡的书的清香。当我打开书页的时候,发现字里行间流露的是鲁迅先生的纯真和童趣,十分的让人动容啊。以前自己读鲁迅的《朝花夕拾》或者是读他的《呐喊》,总是不明白他想表达什么。而多年以后,重拾鲁迅小说,却有了新的发现。

多年后,再一次拿起鲁迅的书。发现鲁迅的文章并不是过时,也不会过时。只是以前的我读不懂罢了,因为在阅读之前我们需要一些经历的积累。身为一个孩子,没有经历过社会的洗礼,没有经过现实的打击,怎么能够理解鲁迅这深刻的小说含义呢?所以说自己以前分析理解他的文章只能是白费功夫。关于鲁迅先生的小说,有些人担心一旦都撤了,孩子们就更加不会主动地去阅读鲁迅了,而鲁迅和他的那些思想也会慢慢地被人们所遗忘。我以为这是多虑了。放在教科书里,反而不能引发真正的阅读,因为他的思想太深刻了,孩子是很难理解的。凡是有这种觉悟的孩子,都会自己在课下去找来阅读的。如果真如他们担心的那样,没人愿意读了,那也是没办法的事。只能说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悲哀,而不是鲁迅的悲哀。

从前,我不曾好好地阅读过他的文章,是因为对于鲁迅的了解很浅薄。鲁迅对于我来说,是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和教育家之外,他的另一个意义就是要用来考验我们这些学生。于是各种艰难、恼人的现代文阅读与分析,在每一年的语文课本上他的作品是轮番上阵,把我们打的七零八落。最让人头痛的是,考试中他的文章必定会出现的。所以从那时起,对于鲁迅是有着一些不满的。所以自己没有好好读过鲁迅的作品,就是因为这些经历而产生了一些偏见,所以从来没有真正的读完鲁迅的小说过。我无法理解他为什么要写一些错别字,而且无法理解他为什么那么的激进和愤怒,对于他发出的怒吼感觉到了不理解。因为自己所处的年代太过于和平,无法理解那个黑暗的社会是怎样的。也正是这样,错过了一个了解鲁迅的大好机会。不过我认为读鲁迅的小说,什么时候都是不玩的,因为鲁迅的精神是一直存在的,他是经得起考验的。

再一次翻开鲁迅的书,我对鲁迅有了新的看法。我以前认为鲁迅十分的伟大,因为他是多么的富有激情啊,他领导者革命的开始,他有很多令人瞩目的行为,他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其实后来了解了才发现,他的伟大是在于他眼光的长远性。他敏锐的指出和发现我们大家那些根本性的,直击本质的东西。即使他的眼光在现在看来是有着时代的局限性,他的许多观点也免不了的极端。然而,他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真正留下的东西是能够永远流传的,是不能被时间所冲淡的,他的观点反而在时间的不断冲刷下,更显出它的光芒和珍贵来。可是这种光芒和珍贵的东西,当时的很多人却不懂,真是让人觉得无限的悲哀。既为那个时代的人感到悲哀,也为这个时代所有读不懂鲁迅的人感到悲哀。

在鲁迅的文章里,我发现他总是隐藏着一种关怀。他所以的描写,最后都会化成一个中心思想,那就是救救孩子,还给孩子应有的天真的,和具有想象力的世界。为什么他会这么说?因为鲁迅有着一个快乐的童年。曾经,鲁迅为了去看五猖会,被父亲抓出来背完全不知其意的四字经文。如今,众多的学生为了大考小考中考高考,也要努力地去理解他们鲁迅的文章,至少对于当年的学生我来说,鲁迅的文章太深邃了,并非我区区一个学生能看透的。无论是他发出的怒吼,像一个警钟一样敲在当时麻木的人头顶,或者是他发出的低叹,对于黑暗世界的无可奈何。他的所思所想透过他的文字,赤裸裸的呈现在我的面前,那么的直击人心,那么的让人无地自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