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是怎么拿到八千万战争赔款的?17万中国劳工用血汗换来的

晚清时期的中国屡屡遭到列强的入侵,从鸦片战争开始不断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割让大片国土的同时还要赔付巨额战争赔款,这些赔款压得中国人民抬不起头来。在清朝灭亡后的民国时期,中国却获得了一笔8400万的战争赔款,成为近代中国获得的唯一赔款,但是这笔赔款却来之不易。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协约国越打越缺人,自己国家的人用起来又贵,他们就看上了人多的中国。当时的段祺瑞政府也明白协约国的用意,让中国加入欧洲战场,不过是想用免费的中国劳工帮他们打仗。

即便大家都明白协约国的用意,但这是一次增加国际声望的好机会。1917年7月14日,中国加入协约国,并且准备派12万军队前往欧洲战场。协约国却表示只要中国劳工,不需要中国军队,最终中国政府派出了17.5万劳工帮助列强作战。

这些远赴欧洲的中国劳工在战场上从事最重的工作,比如挖战壕、修碉堡之类的工作,他们在付出辛苦劳动的同时,还要直面战场上的危险,最终还有几千人未能活着回到了祖国。时至今日,我们还能在很多一战题材的影视剧中看到中国劳工的角色。

一战结束后,中国一跃成为战胜国,扬眉吐气的中国政府想在巴黎和会上为国争光。中国代表团提出了包括废除德国、奥匈帝国在华势力范围等七个条件,然而和会只支持部分条件,还在日本的周旋下,想将山东半岛等权益全部给日本。这些消息传到国内后后爆发了“五四”运动,中国代表团也拒绝在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

既然巴黎和会不能解决问题,那中国代表团干脆直接跟与德国商议。在两年的反复谈判后,中国在1920年与德国签订平等条约,废除德国在华特权,并获得德国8400万大洋的战争赔款。这笔巨额赔款也成了近代中国在大国身上获得的唯一赔款,实属不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