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彦超运用"勾距之术"破案

古代有一种推理方法叫做"勾距之术"。

但看这词不太好理解,古人对此推理有独特的见解,比如说你想知道一头驴的价格,那么你可以去集市里先咨询羊和狗的价格,最后再去询问驴的价格,这样你就你能推算出这驴的价格大概是多少钱,卖家有没有卖你高价你心里就有底。这就是典型的想要得到对方的东西,就要先给对方一些东西,古话叫做:将欲取之,必固与之!

五代时期就有一人对这“玩法”运用得很溜,他就是慕容彦超。慕容彦超之前讲“银包铁”故事的时候有介绍过他,他是后汉高祖皇帝刘知远的同母异父的弟弟。

下面说的故事,发生在五代时期的山东兖州。据说当时有个骗子,喜欢扮演成一个高官秘书行骗,一到赶集日他就去市场上“采购”昂贵的物品,假装极力的再跟卖家讨价还价,等价格谈妥后就让老板拿着东西跟着他回府邸领钱。等走到大门口后,骗子就跟卖家说:这就是我们家老爷的家,你先把东西给我,我把我这头驴给你,你先帮我拿着,等我进去给我家老爷看后,再把钱给送出来你,你在这等我会,我去去就来。卖家信以为真,就答应了,便在门口苦苦等待,过了很长时间还是没人出来给他送钱,他便上前推开门走进府邸,发现竟然是个空宅,于是就大喊“有骗子!”。

巡逻的城管听到后便把他带回了衙门,卖家便把事情的缘由一五一十的跟官爷慕容彦超说了遍。慕容彦超听说后觉得这卖家挺可怜的(慕容彦超他自己也是半个生意人),于是跟卖家说:你放心,这事我帮你解决,抓出这骗子!

之后慕容彦超让卖家把这头骗子留下的驴给他,慕容彦超吩咐下面的人不能给这头驴喝水吃东西,饿它一整天。第二天,慕容彦超将这头驴放回大街上,让手下的人跟紧这头驴,他说驴是有灵性的,会认主人懂得回家,昨天一天没吃没喝肯定会回到它家里寻吃的,这样就能揪出那骗子在哪里了。果然,这驴走过几条巷子后就有几个小孩在喊:我们家的驴回来了!骗子听说赶紧出门来看,这一出家门就被巡逻大队的官兵们逮捕了,经过严格审问驴主人承认了自己就是那个骗子。

这件事看上去似乎慕容彦超破了个案子,抓住了骗子大快人心,但是慕容彦超可不是什么好鸟,他在官场上很善于使用这类法子,搞得整个官场大员之间勾心斗角一片混乱。

在这里不展开表述慕容彦超官场的那些事。"勾距之术"运用得好可以利国利民,让小人掌握这理论、技术那可就害国害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