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美国获得勋章最多的将军,说的一句名言传遍了全世界

我即将结束52年的军旅生涯。我从军是在本世纪之前,而这是我童年的希望与梦想的实现。自从我在西点军校的教练场上宣誓以来,这个世界已经多次变化,而我的希望与梦想也早已随之消逝,但我仍然记得那一句:老兵永远不死,只是慢慢凋零!

这段话,出自1951年4月19日,71岁的麦克阿瑟在国会大厦发表的演讲。

在此之前,麦克阿瑟刚刚在朝战遭遇失利,并被杜鲁门总统以“未能全力支持美国和联合国的政策”为由,宣布撤职。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正是这样一个“败军之将”,在他回国以后,却受到了万人空巷的英雄式的欢迎,更像是在迎接一位凯旋的勇士。

甚至,杜鲁门总统因为这条“不敬的命令”,不仅遭到了国会的反对,民意支持率更是骤降至26%,由此可见麦克阿瑟在美国人心中的地位。

说到麦克阿瑟,很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那个叼着雪茄烟、始终摆出一副趾高气扬架势的家伙。不喜欢他的人会说他太过于骄傲自大,也会指责他在菲律宾巴丹半岛上的懦夫行为,以及他在朝战上的不作为。的确,他身上的缺点很明显,但是这些瑕疵却完全不能妨碍他成为那个时代最耀眼的将星之一。

我们下面就来聊一聊,麦克阿瑟为什么能有如此崇高的地位。

首先看资历,一个军人证明自己的最好办法,无非就是军事履历。麦克阿瑟是美军中唯一一个既参加过一战,又参加过二战,还参加过朝战的将军,可以说,谈及近代美国的军事,麦克阿瑟就如同一座绕不过去的丰碑。

二战时期,麦克阿瑟担任美国远东军司令以及西太平洋战区盟军司令,而朝战期间,则是担任联合国军最高指挥官。能够始终以第一人的姿态活跃于军事舞台,足以证明他在军事领域的权威和统治力。

1944年,麦克阿瑟被授予陆军五星上将,一人独得七枚银星勋章,并在菲律宾等战役中获得荣誉勋章,也是美国海陆空三军获得勋章最多的将军。

除了资历,麦克阿瑟还拥有难得一见的军事天赋,甚至被推崇者认为是“美国战争史上百年一遇的天才”。大家之所以这么说,可不是瞎吹的,来看看麦克阿瑟的这些履历吧——

1903年,麦克阿瑟从西点军校毕业,98分的总平均成绩,不仅是当届的第一名,而且还创下了西点军校一百多年来的最高纪录。

当他1919年重返母校之后,又以39岁的年纪,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西点军校校长。

除此之外,麦克阿瑟还拥有“美国陆军最年轻的准将”、“美国陆军最年轻的陆军参谋长”等头衔。光是这些“最年轻”的记录,就足以让他在美国军史上占据一席之地了。

许多人常常以菲律宾巴丹半岛战场上的撤退事件,作为批判麦克阿瑟的重要罪证,而事实上,当菲律宾的美军基地遭到日军毁灭性打击之后,无论是谁留在这里,都只是徒增伤亡罢了。

当时的麦克阿瑟曾几度想要自杀,以维护自己要和菲律宾共存亡的尊严,而总统罗斯福和参谋长马歇尔,则是轮番致电麦克阿瑟,要他以大局为重,这才有了最后麦克阿瑟含恨撤退的故事。1942年3月11日,他留下了一句“我还要回来”!

1944年9月,他说过的话在这一天真的实现了。盟军在南太平洋群岛横扫日军,并在莱特岛顺利登陆。在菲律宾总统的陪同下,麦克阿瑟在雨中发表了一场非常震撼的演讲,含泪喊道:“我回来了!”

很难想象他为此所遭受的压力和折磨,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他从没有被那些挫败感所打倒!

文章最后,还有一件关于麦克阿瑟的小事想和诸位分享。

1922年2月,麦克阿瑟与路易斯·布鲁克斯结婚,然而婚后的麦克阿瑟发现妻子和自己的军事事业存在冲突,为了能够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军事中去,他忍痛与妻子离婚,孤身奔赴菲律宾马尼拉任职。

纵观麦克阿瑟的一生,有不足,也有缺点,但是光凭他那股拼劲儿、干劲儿,和永不服输的倔强,就已经值得我们尊敬了。

正如他说的那句名言:“

老兵永远不死,只是慢慢凋零!

历史客栈作者:水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