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花会|罪恶的不是花朵 而是人类的贪婪和放纵

○王 康

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至6月25日结束,一共烧了23天,史称“虎门销烟”。后来,国际上把虎门销烟开始的6月3日定为“国际禁烟日”,把虎门销烟完成的第二天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此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我们今天就来说说鸦片的来源植物:罂粟花。

罂粟花的美丽是难以形容的,有网友竭尽全力地说了一句:罂粟花有种让你看上一眼就一辈子也无法忘记的美丽。我见过,这句描述一点都不为过。罂粟种子及其榨出来的油都是上等食材。吃货朋友们不用担心,种子虽然含有极微量鸦片成分,但是经过烘烤和打碎以后,成分微乎其微,压榨的罂粟油几乎检测不到鸦片。非常流行的印度菜咖喱饭菜中就经常添加罂粟种子酱,有种奶油和坚果的混合味道,可以提升咖喱味道与口感。另外,在欧美国家的面包和沙拉中,也能经常见到罂粟籽的影子。

当然,罂粟花还有最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让美丽的花园变得五彩斑斓,绚丽多彩。现在很多花卉种子公司通过园艺科技选育出很多适合花园中栽种的品种,花色丰富,但是植株中鸦片成分很低,甚至不含。这些罂粟品种花大艳丽,适应性强,而且有些品种闻起来还有巧克力的芳香。

罂粟的全株受伤后都会流出白色的乳汁,收集后经过加工就可以制成鸦片了。鸦片中含有多种生物碱,因此,历史上很长时间都把鸦片作为药物来使用,有镇痛、镇咳、止泻和催眠等作用,但容易成瘾,不宜常服。元朝时的中国只有达官贵人可以吸食到鸦片,因为那时鸦片还是外来的贡品,吸口大烟绝对是高消费。根据记载,当时鸦片比黄金还贵。到了明朝,随着鸦片进口量不断增加,满足了药用以后,才逐渐在民间开始出现,不过仍然还是高消费。而到了清朝末期已经普及到了全民吸食鸦片,想想“连地主家都没有余粮”的黄世仁都可以吸得起,可见当时的鸦片有多么泛滥。到了近代,鸦片最终发展成为海洛因。罂粟花是美丽的花卉,但经常被称为“罪恶之花”,可是仔细想一想,罪恶的不是花朵,而是人类的贪婪和放纵,花又何罪之有呢?

成都晚报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