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偷偷带一根藤条回国,种下后完美解决灾荒问题,至今国人仍爱吃

据史料记载,明朝万历皇帝主政期间,当时福建省有一个秀才,多次参加科举考试,但居然都落败了。最终这位秀才打算另谋出路,出国经商,不久之后他来到了吕宋岛,并且在那里他看到了一种十分奇特的植物,当地很多人都在食用。于是他偷偷带一根藤条回国,十分不巧的是,当时明朝正面临着严重的干旱,各地饥民不断涌现,于是这位秀才便将藤条种下。结果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根藤条,种下后完美解决灾荒问题,至今国人仍爱吃。正因为如此,他还被当地人奉为神灵,一直到现在,福建还有一个亭子,用来纪念他的功勋。这名秀才便是陈振龙,据资料揭露,陈振龙本来是长乐县人,十几岁的时候便考中秀才,之后想考取举人,步入仕途,然而却一直都没有考中。于是最终便和同伴一起来到了吕宋岛,从事商业。大家要知道的是,当时的吕宋岛可是西班牙人的殖民地。

而且陈振龙来到吕宋岛之后,对生意并不太感兴趣,相反却对一种农作物情有独钟。在那里他十分惊奇地发现,当地人十分爱好使用这种农作物,功效等同于五谷杂粮,而且更为可贵的是,这种农作物十分容易存活下来,并且生熟皆可以食用。当地人给其取了一个外号,名叫“甘薯”,由于是西班牙的海外殖民地,当地政府严禁将甘薯带到其他地方,然而陈振龙却不顾这些,于是偷偷从当地人手中买下一根藤条。并且向当地人请教种植技术,为了躲过西班牙人的检查,陈振龙故意在藤条上涂上污泥,得以蒙混过关,最终顺利回到福建。而当时的福建正处于饥荒时期,许多人家中都无粮可吃,陈振龙随即向福建巡抚金学曾介绍这种甘薯藤条。金学曾被他说服了,因此给予他一点土地,让他去试种,结果仅仅4个月后,当地便收获了一大堆甘薯。

金学曾知晓后,十分高兴,下令在全省大力推广,并且在当年就成功解决了灾荒,当地百姓为了感谢金学曾和陈振龙,还修起多座报功祠。当然当时的福建人因为太感激金学曾巡抚,将甘薯改名为金薯,不过因为它来自于南洋番国,因此民间百姓其实称它为番薯,一直到现在,我们其实也叫它为番薯。更让人感动的是,从此之后,陈振龙以及他的子子孙孙都在大力推广番薯,据史料记载,陈振龙的5世孙陈川桂,曾将番薯引到浙江等地。而陈川桂的儿子陈世元,更是带着家族中的子弟,远赴河南、河北等地,大力推广番薯的种植,正因为他们的努力,使得番薯得以遍布全国。如今番薯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据资料揭露,在清朝道光年间,福州人何则贤在乌石山建立一座“先薯亭”。用来赞扬陈振龙及其家族推广番薯的忠义行为,一直到现在,这座亭子已经成为了旅游景点。

笔者认为,陈振龙作为一个落地秀才,在多次科举未果的情况下,认识到自身并不适合做官,从而转去经商。然而人生往往就是如此如此,他本来是要出国做生意,最终却只带回了一根藤条,然而正是因为种植了这根藤条,才解决了当地灾荒年月口粮不足的问题。挽救了许多人的性命,而且让每个人颇为感动的是,从他开始,一直到他的后代,几百年里,他的家族一直在大力推广番薯,使得在清朝,中国人口得到迅速增长。而如今番薯也成为我们重要的口粮,当然它也被某些地区称为地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