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总督领兵驻守一方,难道不造反?网友:没唐朝节度使有钱!

清朝的总督领兵驻守一方,难道不造反?网友:没唐朝节度使有钱!

清朝是一个中央集权极为集中的朝代,权利掌握在皇帝手中,所以地方官员叛乱的事情很少发生。清朝手握军队总督在现在人的想象中应该是权利很大的,清朝的总督领兵驻守一方,难道不造反?要知道在唐朝手握军队的节度使们很多人都不把皇帝当回事,连大唐都灭亡在节度使手中。

其实,清朝的总督看似很风光,其实权利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总督在所管辖的区域内,是不可以随便任免官员的,当地的官员都是朝廷选拔的,所以想要将他们变成自己的心腹困难是很大的。而且总督办事也是要收监督的,这就是各地的巡抚。总督和巡抚互相不对付的事情屡屡发生,所以二者互相牵制,造反可是有很大风险的,搞不好就会被揭发。反观唐朝的节度使们在自己管辖的区域内可以随便任免官员,招揽一帮自己的心腹一起造反不是什么难事。

想要造反,必须要有钱粮,但是清朝的总督可没有筹备钱粮的机会,每次将朝廷需要的赋税缴纳完毕之后,总督手中就剩不下什么了。自然没有钱去筹建军队。另外,总督虽然官很大,但是能够直接调动的军队大概只有几千人,其他各路兵马根本无法调动,即便是需要打仗调动军队总督也需要经过朝廷的批准才能调兵遣将。没有兵还怎么能打仗呢?唐朝的节度使们在这方面可就没有限制了自己可以招兵买马,可以调动军队,想造反可是容易的多。

中国的封建王朝到了清朝,统治者们对于怎样防止地方壮大武装作乱的事情已经非常在行了。总督的权利是受到很大的限制的,想要造反是根本没机会的。网友难怪:没唐朝节度使有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