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学楷书,还怕练不好?

学习书法应有的态度

学习书法往往出于对这门艺术的喜爱,这是引发学习书法的一种动机,当然也有其它种种动 机,但是不管出于何种动机,要学好书法、取得成就,都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俗话说:“字无 百日功”,决非短时间就能掌握这门艺术的。这就要求学书的人首先要有恒心。要主动安排好时间, 持之以恒,天天练习,做到“曲不离口,拳不离手”,专心致志。

其次,要有毅力。在漫长学习书法过程中,不可能不遇到各种困难,如时间安排太紧张,工作、学习环境变了,等等,特别是 学习中的困难,如进步不快就容易丧失信心,动摇学习的决心,中途辍学,功亏一篑,所以要有 毅力,善于克服困难是学好书法很重要的品格。

其三,要有钻研精神。学习书法和做任何事情一 样,贵在积极钻研。善于动脑筋,积极思考,就能事半功倍。如果被动地学,是很难学好的。即 使有教师指点,也不能代替自己的钻研。俗语说得好:“师父领进门,修身在个人。”

历史上任何 一位大书家,都是经过自己长期刻苦钻研,才取得伟大成就的。他们的书法作品,才能成为我国 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

宋拓《还示表》,传为王羲之临钟繇书,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初学书法切忌哪些呢?

第一,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恒心。高兴起来提笔练,不 高兴时三天两天不动笔;看到自己有点进步,兴趣起来了,死劲地练;看到自己进步很慢,就没 有情绪再练了。如此等等,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第二,切忌无克服困难的决心。初学书法,一点 一画练起,是比较枯燥的,容易动摇信心;方法不当,进步慢,也容易坚持不下去。此外,如工 作忙,学习紧张,都可作为原因而停学。所以如果没有克服困难的决心,也很难取得学习上的成 功。

第三,切忌被动地学习。特别是学习初期,在临摹阶段,一笔一画地照范本临摹,似乎可以 不必太费脑筋。其实不然,如何临摹并通过临摹掌握技法,在练基本功过程中态度是积极还是被 动消极,其效果是大不相同的。必然的结果是前者进步快,效果好;后者进步慢,效果不好,甚 至影响学习书法的兴趣和信心,中途辍学。

《力命表》,钟繇小楷代表作。钟繇墨迹今已无存,此为后世摹刻

总之,上面所讲的“三要三忌”,是取得学习和事业成功必备的品格,也是在学习和事业取得 成功过程中必须培养起来的优良品格。学习书法自然也不例外。这是在学习书法以前必须有的思 想准备。

学习书法应注意的事项

在开始练习书法时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首先,要培养正确的书写姿势和执笔方法;其次,对书写用的工具要具备一些知识。这两个问题,都对能不能练好书法起重要作用。

1.写字的基本姿势。在开始练习写字时,即要重视培养正确的写字姿势,养成良好的习惯。写字的姿势正确与否,不仅对写字有影响,甚至影响人的健康。写字不只是靠手指、手腕的运动,写大字时还会牵动全身,特别是腰部。

传《卫夫人笔阵图》说:“下笔点画波撇、屈曲,皆须尽一身之力而送之。”即是说,每写一点画,都要用全身的力量来写。但不是用死劲,只说明一点一画,都涉及指、腕、肘、肩、腰以至全身各部位的协调动作和力量。

因此,正确的姿势,是使这些部位都能密切配合和协同动作,使毛笔能顺利运行,便于写出刚柔拙巧的各种笔画,保证字的部位和行的重心垂直。

例如,如果养成歪头写字的习惯,就往往会造成写出的字部位不正,一行就歪了,就会造成一幅书法作品的失败。又如,在坐着写字时,将胸紧压桌子上,则会妨碍呼吸,长期下去,就不知不觉地影响健康。

《墓田丙舍帖》单刻帖

写字有两种基本姿势:一种是坐着写,一种是站着写。

坐势。这是最经常最普遍的一种写字姿势,尤其是初学写字,一般都是坐着写。

坐着写字正确的姿势应该怎样?它要求坐的姿势端正,胸部离桌边约15厘米,头正、肩平、臂开、足踏实。头正,俯视运笔处,注意力集中在笔尖,视线与笔尖成45°俯角,容易看清下笔的准确与否。这样,既能保证字写得端正,又不损坏视力。两肩齐平,身体坐正,胸部挺起,才能使胸部离开桌边,保持精神振作,有利呼吸和运气。两臂张开,左手按纸,右手执笔,两脚自然平放踏实,保持平衡稳定,便于书写时能做到横平竖直,写撇捺时也能放开。

立势。初学时用不着站着写。一般情况下,都是写大字时才站着写。由于坐着写视线不容易照顾全局,运笔也困难,所以只能站着悬肘悬腕写。但是,站着悬肘悬腕写,难度要比坐着写大。立着俯写,把纸放在桌面铺平,能俯视全局,运肘用腕,不仅视线能观整幅,运起笔来范围也大了,这样便于整幅经营位置。也有立着写壁的,将纸挂在墙壁上,立着悬肘悬腕写。不过初学时,先不必练习站着写,因为你对结体、笔法这些基本技法还不熟练,站着写会更困难,但在整个学习书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立着书写。譬如已到背临阶段,就可适当地练习立着俯写。由于立着俯写,必须是悬腕悬肘,执笔姿势也要起变化,故也需要一段练习过程。

立着俯写时要求低头俯视正前方45°角,不能歪头侧身,头部和身体都要端正,保持视线能观全局,便于书写时经营位置和运笔。俯视必须适当躬身,但不宜过度,过度则容易疲劳。自然舒适,才能挥写自如。立写只能悬臂而书,两脚自然左右分开,大约与肩部宽度相当,前后也可适度错开,也便于身体的移动,前后错开的幅度要视所写的字大小。立势写壁的情况比较少。

《荐季直表》

2.执笔方法。执笔方法有各种各样,现在最通常的执笔法,称为五指执笔法,古时候称为擫、压、钩、格、抵五字法。

擫,就是用大拇指第一节擫住笔杆内侧一方;

压,是用食指第一节从外抵压住一方;

钩,是用中指的第一节从外侧向内钩回;

格,是用无名指的指甲和肉相联之处,从内右侧又一方顶住笔杆;

抵,是用小指紧靠无名指协助的力量。

这样,大指和食指、中指与无名指、小指形成三方面鼎足的力量,把毛笔执住,支撑住垂直的笔杆。五指执笔法充分调动了五指的力量,顺应生理机能,自然舒适,毫无困难,做到掌虚指实,运动起来灵活自如。启功先生在回答别人问执笔法时说,只要拿得住笔,如同拿得住筷子,夹得住菜即可以。意思也是要自然灵活即可。

除五指执笔法外,还有四指、三指执笔法。

四指执笔是弃小指于无用武之地,这不影响执笔的大局,因为小指原只是起扶助无名指的作用。

三指执笔法,古时称为“单钩”,苏东坡就用这种执笔法。三指执笔法,是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执着笔杆的各侧,相互出力支撑住笔杆,弃无名指、小指于无用。这是一种传统的执笔法,和古代没有高桌子有关系,坐得低,三指执笔可能比较灵活。

但是在当前的生活条件下,自然五指齐出力为好,以五指执笔法为宜。由于站着写字的执笔和坐着写字执笔姿势不完全一样,站着执笔部位即要往上移到笔的上端,执笔的角度也有变化。

此外,还有写擘窠大字用的抓笔、植笔,笔杆短而粗。所以执笔的方法自然也就不同了,应用大指和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抓住粗笔杆部分。

执笔究竟是紧好还是松好?

有的教师说,为了显示出笔力,主张执笔越紧越好,紧才能使点画写出力度。说王献之小的时候写字,他父亲王羲之从背后突然拔他的笔,没能拔掉,认为王献之将来一定能成为著名的书法家。因此,许多人以此为例来证明执笔越使劲抓越好。其实不然,过分用力,只注意使劲执笔,容易使肌肉僵化、紧张,注意力也不易集中在笔尖的运用上面,反而不能写好字。

苏东坡说:执笔“要使虚而宽”。在书写时不使笔摇晃,保持笔杆的相对垂直,写横、竖长笔时笔不颤动。要做到这样,执笔就必需既不紧也不松,使五指能够牢牢地紧贴笔杆,即所谓“指实掌虚”。

五指执笔法自然形成指实掌虚,有人又要学生掌虚到能容纳一个鸡蛋为好。这又是一种不正确的要求。掌虚是为了力点集中在五指执笔部位,力度恰当又集中,便于写字运笔时灵活自然,笔画自然有力度。掌虚才能使掌竖起来,掌竖则笔杆易保持垂直,如果掌平而不竖,就容易用指头部分去运笔。用手指头去运笔,力度不易固定在指头,笔杆易左右前后倾斜,线条就容易漂浮,缺乏力度。

这是指坐着写的情况下。坐着写较大的字,就要悬腕但不必悬肘。当然,如果站着写就不能完全掌竖,只能掌平甚至可以往下倾斜,但是笔杆却要始终保持垂直。笔杆垂直才能保持笔锋正,中锋用笔。站着写是悬腕悬肘,以臂和全身作支撑点,以臂、肘运笔,才能笔笔送到,点画才有力度。

但开始练习书法,可不必悬腕悬肘,以免影响对结构、笔法学习的进度。练习书法第一步是掌握一种书体的结体和笔法。只有在技法上已比较熟练的情况下,才能再增加难度。执笔高低怎样算适宜?这要根据所写字的大小来确定。字大执笔要高一些,写小字自然要与笔锋近一些,要看运笔范围大小来决定执笔高低。

又名《戎路表》

写字要始终注意笔杆是否垂直,笔杆垂直才能中锋用笔,笔杆歪斜自然会出现侧锋、偏锋,中锋用笔能使点画有力度,扎实而不漂浮。

当然,要求笔杆垂直并不是绝对的,在运笔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不完全垂直的情况,那也是很自然的,不能僵死的要求,而且偶然出现偏锋、侧锋也是可以的。但在学习时还是要注意用中锋,以利于基本功训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