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战日军在侵华战争中最惨痛的一战,日本首相都因此战役被轰下台

同为抗击国外侵略者的救国英雄,国军在抗日战争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空前的代价是我们所有中华儿女应当永远铭记在心的壮丽史诗。淞沪会战、太原会战、百团大战、台儿庄战役等众多战役都是无数热血战士用鲜血换来的胜利。

当时国力贫弱,技术落后,身体素质等各方面实力远远落后于日军,每一次胜利都必将要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都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日军也并非拥有三头六臂,当时国军所组织的一场大规模战役——衡阳会战正是中国军队在各方面落后敌人的情况下,以少胜多,给予侵略者重创的的经典战役。

衡阳会战中,带领第十军保卫衡阳的国军将领正是被誉为黄埔第一猛将的方先觉,此人在军事指挥上的能力毋庸置疑,在国共两党领导人眼中都给予了他高度的认可。他旗下的国军第十军也是国民党军队中的精锐部队。

浩浩荡荡的衡阳会战在中日双方的遍地的尸体中整整持续了一个多月,号称单兵素质及装备完胜中国军队的日军在国军第十军强韧的精神之下硬是没能攻破衡阳。国军这边伤亡也是极其惨重,部队中余下的13000多人中已经有9000多人身负重任,剩余的战士不仅要照顾好伤员,更是要时刻投入到战争之中。于是,在第十军坚守衡阳的第四十七天之后,衡阳城中的部队最终弹尽粮绝,他们已经尽力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

将领方先觉为了保住城中仅存士兵和百姓的性命,宣布向日军投降。据日本方面后来的多次统计,日军在此次现役中伤亡人数高达3.9万以上。这毫无疑问是日军侵华以来实力与精神上受到过的最大打击。此外,本次战役的影响力传入日本后引发民众的强烈不满,之前的日本首相东条英机因为自己的独断专行而倍受国民争议,衡阳战役日军的失败更是直接让东条英机被迫下台。

在方先觉下令第十军全体投降之后,日军对于第十军的作战勇气十分敬佩,并没有对他们大开杀戒。有意将此部队收入麾下的日军将第十军全体收编,在位的各个将领军官仍旧各司其职。不过,被收编之后的众多军官不甘心沦为汉奸,在此后的时间里陆续逃回国军,方先觉最后也在部下的帮助之下回到重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