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智谋,司马懿不及诸葛亮,论传人,诸葛亮可比司马懿差远了!

大家都知道,三国后期,诸葛亮和司马懿这两个死对头的对决,可谓是三国历史上最为精彩的一幕。两人斗智斗勇,虽然司马懿也是智谋过人,但相对于诸葛亮而言,还是差了一些。在诸葛亮第五次北伐的过程中,诸葛亮病死于五丈原。而在此之前,诸葛亮将毕生之心血都传给了降将姜维。姜维二十年苦读兵书,终成一员大将。

说起姜维,他可是蜀国末期唯一能够撑起场面的武将了。他也是诸葛亮的传人,蜀国末期第一大战将。

姜维的厉害我们不用多说,那么,既然诸葛亮的传人是姜维,那么,他的老对手司马懿的传人又是谁呢?

司马懿早年便在曹操营下效力,因其城府很深,老谋深算,受到了曹操的猜忌。曹操虽然很多事都咨询司马懿,但却始终不给他真正的权力。还精彩跟属下说:司马懿这个人城府很深,你们要多多提防。

曹操死后,作为曹丕老师的司马懿才正式出道,进入曹魏核心领导层。但也少不了曹丕的猜疑。之后的曹睿更是和司马懿亦敌亦友,几次升迁下贬,司马懿起起落落很多年。但最终,司马懿熬到了曹睿死,也熬到了诸葛亮死。

这两人死后,司马懿便可以放开了手脚,大干一场了。于是他便发动了高平陵事变,掌握了绝对的统治权。

而司马懿的智谋,他的儿子司马师并没有继承,那么司马懿的智谋传给谁了呢?我们忽略了一个三国后期名将,他就是邓艾。

邓艾从小熟读兵法,虽然出生卑微,但却怀有雄心壮志。然而他却少有伯乐欣赏,一直在魏军里做个大头兵。

而一次邓艾回京述职的时候,遇到了命中贵人司马懿。司马懿见此人谈吐不凡,又气质不同寻常,于是便有意提拔他。得到了司马懿的支持,邓艾平步青云,很快便进入了曹魏核心领导圈。

司马懿死后,蜀汉后期的北伐,就是诸葛亮传人姜维和司马懿传人邓艾的大战了。与前辈不同的是,这二人的交手,几乎都是邓艾完胜姜维。姜维九伐中原,全都无功而返。而邓艾只讨伐了一次蜀国,却一招毙命!

虽然司马懿不如诸葛亮,但他的徒弟却远胜诸葛亮的徒弟,这也就是所谓的风水轮流转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