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要取消丞相一职, 面对诸多阻力, 他又是如何做到的

丞相一职由来已久,是古代朝廷辅助皇帝管理国家的重要人选,毫不夸张的说,一个好的丞相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保证。也就是因为丞相一职如此重要,在很多事情上有很大的决策权,因此才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一说。但到了明朝洪武年间,朱元璋感觉国家事务自己一个人就能搞定,不需要呈现插手。最最重要的是,丞相的存在让朱元璋感觉到自己的权力被瓜分了。这是权力欲望很重的朱元璋所不能接受的,所以他暗下决心要取消丞相一职。

但丞相一职自古就有,已经延续了很多朝代,如果突然取消必然会遭到群臣的激烈反对,这个时候,朱元璋非常熟练的玩了一把欲擒故纵的把戏。

当时的朝堂上,以刘基为首的浙东集团和以胡惟庸为首的淮西集团军都的火热,后来在朱元璋的默认支持下,胡惟庸除掉了足智多谋的刘基,彻底打垮了浙东集团。胡惟庸取得胜利以后,逐步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尤其是当上丞相后,专横跋扈、卖官鬻爵、独断专行,竟然敢私自截留奏章,就连处决犯人、官员升降都经朱元璋批准。他的这一疯狂行为持续了七年之久,期间他的所作所为,朱元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就是没有任何行动。

当然这并不是朱元璋为人大度,慈悲为怀,而是他在等,等的不仅是除掉胡惟庸的罪证,更是废掉丞相一职的证据。直到有一天,胡惟庸儿子坠马,死在路过的马车之下,胡惟庸没有经过司法部门允许就直接杀掉了马夫。朱元璋以此为契机发动了洪武四大案之一的“胡惟庸案”,在极短的时间内,以雷霆手段处决了胡惟庸及其党羽。而在胡惟庸案结束的一个月后,朱元璋宣布废掉丞相一职,至此朱元璋才实现了自己的终极目的——废黜丞相一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