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十句“节操”名言,凝聚古人精气神

节操是什么意思?气节操守,是做人的标准,是检验灵魂的试金石。具有高尚节操者,诚信无欺,见义勇为,甚至舍生取义。 纵观历史:守节操者流芳百世;无节操者,为世人所不齿。

一、不食嗟来之食

出自《礼记.檀弓》。表示了对气节的看重,对人尊严的强调,对人精神的重视。

二、不畏义死,不荣幸生

出自唐代韩愈《张中丞传后叙》。荣:心喜。幸:侥幸。不惧怕为正义而死,不因侥幸存活而心喜。

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出自屈原的古诗作品《离骚》。早晨饮用木兰花上滴落的露水,傍晚咀嚼秋菊初开的花瓣。比喻君子的志行,饮露是表示自己不与世同污,化用了凤凰非露水不饮,非炼食不食的典故。菊本高洁,秋菊落英也是本此。

四、不共春风斗百芳,自甘篱落傲秋霜

见明代冯梦龙《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侯》。篱落:篱笆。这两句大意是:菊花不在春风中与百花斗艳争芳,甘愿僻居篱笆边傲对秋霜。

五、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出自唐朝诗人元稹的古诗作品《菊花》。不是因为百花中偏爱菊花,只是因为菊花开过之后便不能够看到更好的花了。

六、不须更待妃子笑,风骨自是倾城姝

出自宋代苏轼诗《四月十一日初食荔枝》。意思是:荔枝本来就不用特意等着杨贵妃用笑容认可,它的资质早就可以倾动全城了。用来比喻凡是美好的事物不必非要有人夸奖,其自有超凡脱俗的秉性。

七、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出自元代王冕的《墨梅》。不需要别人夸它的颜色好看,只需要梅花的清香之气弥漫在天地之间。

八、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

出自屈原《渔父》。意思是:怎能让自己纯洁的心灵蒙受世俗尘埃的污染呢?

九、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出自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 。怎么能够低三下四地去侍奉那些权贵之人,让我自己一点都不开心。

十、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

出自《论语·阳货》。.不是说洁白的东西染也染不黑吗?我难道是个味苦不能食的匏瓜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