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恶人自有恶人磨,来俊臣请君入瓮治周兴

“请君入瓮”是周兴逼供的拿手好戏,但这对他自己也非常有效,当来俊臣给他来个依样画葫芦时,他也只得惶恐至极,俯首贴耳的立马认罪,这可真是恶人还须恶人磨啊!

历史上有名的女皇帝武则天虽然坚强刚毅、深谋大略、雄心勃勃,但她毕竟是一个女人,一个难得正名的皇上。在取得帝位后,她面对着的是众多的、或明或暗的敌手,时刻在威胁着她及新王朝的生存。而且,朝廷内外反武言行极为普遍,如狄仁杰的姨母卢氏不许儿子“事女主”,连自己的亲信刘褂之也劝她“返政”以安人心。更甚之,鄱阳公李竟要谋迎中宗于庐陵。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武则天便开始任用酷吏审讯犯人,周兴和来俊臣就是当时最为著名的两个酷吏。周兴曾经用各种酷刑残杀了数千人,来俊臣用酷刑所害的也有一千多家。

酷吏周兴是一个工于心计而又非常残忍的人。自任职以后,被他陷害的多达数千人。天授元年九月武则天夺位以后,他刚刚授官尚书左丞,便上书请除李家宗正属籍,其凶狠刻毒,足见一斑。周兴陷害他人,草菅人命,多是泄私怨,报私仇。大臣魏玄同被杀便是一例。唐高宗时,周兴曾以洛阳令被召见,高宗欲加擢用,但有人奏报皇上说,周兴起家于尚书都事,是流外之官,不宜任用。于是,高宗取消了任用想法。但周兴并不知底细,多次在朝堂待命,官员们看到他,都缄默不言。这时,地官尚书、检校纳言魏玄同来到他面前,冷冷地对他说:“周明府可以回去了。”明府是唐人对县令的称呼,周兴听到仍称他原来的官衔,心里一下子凉了。失意和恼怒使他嫉火中烧,他狠狠地看了魏玄同一眼,心想:我今朝不得授官,一定是这老儿从中作梗,待有朝一日我周兴得势,决不饶他,后来,周兴果真发迹,入朝为官,便寻找机会进行报复。他了解到,魏玄同和叛逆裴炎关系甚洽,亲同手足,就是在裴炎获罪之后,仍忠于友情,始终不渝,时人称赞他的美德,将他二人称之为“耐久朋”。周兴抓住这个线索,大作文章。他阴险地向武则天告密说:“魏玄同企图步裴炎的后尘,图谋反叛。他曾在背地里对人说:‘太后老了,不如将君位奉还嗣君。”’武则天听信了周兴的话,元昌元年(689年)九月,下令将魏玄同赐死于家。监刑御史房济平日很佩服魏玄同的为人,便给魏玄同示意道:“魏大人何不告密,以求召见,向太后申诉冤枉呢?”魏玄同摇头叹道:“人杀无异于鬼杀,死且死矣,我岂能作告密之人!”就这样,终于被周兴杀死了。

周兴不仅自己以法营私,还帮助其朋党陷害异己。天授元年正月,地官尚书、同凤阁鸾台三品韦方质病了。武承嗣、武三思前去看他,韦方质因大病在身,未能起床迎接,武承嗣和武三思好大不快,愤然离去。二人走子以后,一位官员劝他说:“武承嗣、武三思乃陛下近人,权宠无比,宰相们都怕他三分,今日你把他二人得罪了,万一找你麻烦可不得了!莫如去向他们陪个不是,将此事了结了。”韦方质性情耿直,不媚权势,根本听不进去。他不平地说:“我韦方质为官清正,于心无愧,不怕他栽赃陷害!再说,死生都是天注定,岂能曲事近戚以求苛免?”因韦方质未去陪礼认错,武承嗣、武三思二人怀恨在心,他们将此事告知周兴,请他代为雪恨。周兴巴不得替武家办事,当然满口应承,遂即寻了个理由,将韦方质流放儋州,籍没其家。

著名将领黑齿常之也是被周兴陷害而死的。

黑齿常之是百济人,身高力大,骁勇多谋,在百济时曾当过相当于大唐刺史那样的官。苏定方平百济后,累迁左领军将军,洪州刺史。仪凤三年时,跟随李敬玄、刘审礼攻打吐蕃,刘审礼战败,李敬玄欲引兵撤退,被泥沟所阻,兵不得出,乱兵趁势进击,黑齿常之亲率敢死队五百人掩杀敌营,杀掠数百人,敌酋弃军而逃。高宗很看重他的才华,提拔他为左武卫将军,检校左羽林军,厚赐金帛。调露年间,吐蕃派赞婆等人寇,驻扎在良非川,黑齿常之以奇兵夜袭吐蕃军,斩首二千级,获羊马数万,赞婆单骑逃走。此后,黑齿常之向皇上建言,认为河源地处要冲,应增兵镇守。他的建言得到批准,于是设置烽火台七十所,垦田五千顷,每年收获百余万斛,并使边疆守备更加坚固。垂拱年间,突厥又进犯边疆,黑齿常之率兵追击,与三万敌兵遭遇,黑齿常之沉着应战,以三百精骑突袭敌营,并点燃了烽燧。当时正值大风,烽火熊熊,敌人以为援兵到来,趁夜逃去。不久,又在黄花堆大破突厥,追奔四十余里,使敌人溃归碛北。

黑齿常之功绩卓著,誉满朝野,可惜,这位猛将却死在酷史周兴手上。永昌元年(689年)十月,周兴诬告黑齿常谋反,被捕入狱,处以绞刑。

周兴等酷吏残害无辜,恶贯满盈,引起朝野上下的公愤,官员们恨不得餐其肉,饮其血。天授二年(691年),御史中丞李嗣真向女皇上了一道奏疏,历数酷吏之罪,请求制止滥刑。李嗣真的奏章写道:“而今告密纷纭,但虚多实少,恐怕有凶慝阴险之徒离间陛下君臣。古时断狱,都是逐级呈报,公卿参听,君王宽免三次才行刑。而今定案,都是狱宫单车奉使,自己推断,也不重加审理。或者临时决断,也不奏报天听。这样将生杀大权委之臣下,不是审慎的办法,倘使有冤案和滥刑,怎么能知道呢?何况以区区九品之官就可专命推断,判案既不通过秋官,也不经门下省复审,国家大法,轻易交给别人,臣担心这样下去会导致社稷之祸!”

李嗣真的谏言说出了唐廷大臣们的心里话,也揭露了社会的弊端。尽管武则天未予应允,但在她心中也引起了震动。

后来,左金吾大将军邱神勣谋反被杀了头,有人告周兴与邱神勤同谋,武则天下密诏命令来俊臣审讯周兴。

来俊臣接到这道审讯同聊周兴的密诏后,很是费了一番心思,因为他与周兴之间可谓是知根知底,如果没有特别的手段,是很难让周兴这个刺头服软的,最后,他经于想到了一个办法。

来俊臣没有直接去抓周兴,而是派人去请他来吃饭。

周兴像往常一样欣然而来。酒过数巡,话正投机,来俊臣把话题引到工作上来,他问周兴:“对于那些死不招认的犯人,老兄觉得用什么样的办法审讯他最见效呢?”

周兴一听便洋洋得意地说:“这还不容易!在下给老兄推荐一法:用一个大瓮,四周堆满火炭,用火炭把大瓮烧得通红,然后把那死不肯招认的犯人放进去。这可比死还难受百倍,任他是不怕死的人,也没有什么不肯招认的了。”

来俊臣听后拍手称妙:“很好,很好!还是老兄的办法高明,我们要当面一试!”

说完,来俊臣便命令手下人抬来大瓮,四周堆满火炭烧起来。周兴只以为他真要在席前审犯人,也不在意,只管吃喝谈笑。

眼看着大瓮烧红了,来俊臣突然站起来说:“周兴你听着,我这里有皇太后的命令,要我审问你与邱神劫同谋的事,你最好坦白招供,不然就请老兄人瓮吧!”

周兴听了如晴天霹雳,惶恐之极,连忙叩头认罪。

武则天考虑到周兴对自己也有过功劳,没有治他的死罪,只判流放岭南,结果在流放途中还是被他所害的仇人杀死了。

“请君入瓮”是典型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是最能在气势上压制敌手的方法,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瓮”的厉害是敌手最了解的,比如文中的周兴最喜欢用的就是以“瓮”逼供,自然深知其中三味,如今让他入瓮“享受”他自是肝胆俱裂,惶恐至极,试想,来俊臣如果不是这样,而是采取比较柔和,寻常的手法审讯,又怎么能有这样的效果呢?

也许有人会说那来俊臣还可以用别的酷刑啊,这种观点错在没有看透武则天的心思,虽然她对周兴有怀疑,但毕竟是她的宠臣,万一查无实据,而周兴又饱受“摧残”,那来俊臣很可能就吃力不讨好,甚至还会因此与周兴交恶,给自己树一个大敌,所以说来俊臣这着“请君入瓮”的手法却是高明之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