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生智该不该为1937年南京保卫战的失利负责?

南京保卫战,又称南京战役,是中国军队在淞沪会战失利后,为保卫首都南京与日本侵略军展开的作战。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12月1日,日军大本营下达"大陆第8号令",命令华中方面军与海军协同,兵分三路,攻占南京。蒋介石任命唐生智为首都卫戍部队司令长官,部署南京保卫战。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南京各城门先后被日军攻陷,守军节节抵抗,牺牲无数。12日,唐生智奉蒋介石命令,下达守军撤退令。守军各部因撤退失序,多数滞留城内,被日军大量屠杀,损失惨重。

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以上是南京保卫战的基本情况。作为首都卫戍部队司令长官的唐生智,是怎么指挥这场战斗的?他又该不该为南京的失守负责呢?

在国民党一级上将中,唐生智打过的仗基本可以说是最少的了。在1937年国民政府宣布迁都重庆,12月1日全部政府机关撤离南京。几乎所有的将领都认为不该死守南京,但是这时候唐生智却坚持要死守南京。

1937年11月20日唐生智成为南京城的最高将领,带领着11万多人守卫南京。唐生智看似大气凛然但是实则却是一个胆小怕死无情无义的人,这也注定了后面惨剧的发生。

12月8日,日军对南京形成了3面包围之势。这时候南京军民的唯一退路就是北渡长江,可是唐生智却要学习项羽背水一战,视南京几十万军民性命于不顾的把长江上的渡船全部销毁了。

他是一个怕死的罪人,在销毁了长江上的渡船之后,从10日到12日为止的3天激战中,日军伤亡多达7200人,但是依然没有突入南京城。在这时候唐生智下达了各路守军撤退的命令,自己乘坐为自己保留下来的最后一条小船北渡长江逃跑了。

本来准备战斗到最后一人的守军,崩溃了,官兵们开始自己逃命。可是在战斗开始之前唐生智下达三十六师不准任何人出城的命令并没有解除。中国军队互相交火了。

虽然最后三十六师的封锁被突破,但是因为没有船,试图游过长江的军民全冻死在了12月南京冰冷的江水中。13日一早日军发现守备军全部不见,从而轻易的突入了南京城中。下午两点,日军看见了千千万万试图渡江的的军民,接着便是大屠杀。

8万人守一个南京城,哪怕守不住几个月,但也绝对不该在抵抗几天之后便溃逃了。这是唐生智的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