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公正,不推荐自己侄女婿曹植,推荐曹丕,为何曹操要杀他

崔琰是东汉末年名士,也是冀州士林领袖。由于他影响力很大,各路豪杰都想得到他,为何爱惜人才的曹操千方百计得到他后,却杀了他呢?

崔琰出身于东汉名门士族清河崔氏,自幼勤奋好学。到了23岁时,突然研讨《论语》《诗经》,后来又师从大儒郑玄,由于他天资聪颖,很快成了郑玄的得意门生。

(崔琰)

崔琰身长八尺,声姿高扬,眉目疏朗,妥妥是个英气十足的美男子。再加上他有大才,为人直爽,许多文人志士都喜欢与他交往,很快他就成了冀州士林的领袖人物。

曹操一直仰慕他的名气,听说他正为袁绍服务,有心招徕他。

正逢袁绍起兵,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攻打袁绍,袁绍战败病死,崔琰由于不肯服务于袁绍的几个儿子,遭到了囚禁,幸亏曹操及时行救,才逃过一死。

崔琰获救后,在曹操这里受到了极为隆重的礼遇,不久便成了曹操身边的顾问。

平定了袁绍,曹操得到了冀州,曹操查看了冀州百姓的户口后,很高兴地对追随他的大臣们说:“冀州居然是个大州,可以征到三十万兵马。”大臣们听后连连恭喜曹操。

崔琰却冷冷地指责道:“今天下分崩,九州幅裂,二袁兄弟亲寻干戈,冀方蒸庶暴骨原野。未闻王师仁声先路,存问风俗,救其涂炭,而校计甲兵,唯此为先,斯岂鄙州士女所望於明公哉!”

崔琰这意思是说天下分裂,生灵涂炭,你得到冀州不去考虑如何施行仁政,却先关心能召集多少兵马,你这岂不让冀州百姓失望?

崔琰的话颇有些打曹操的脸,搁一般人都会暴跳如雷。大臣们都吓得脸色发白,准备迎接曹操的暴风雨。可是,出人意料的是,曹操只是愣了一下后,便当着大伙的面,向崔琰道歉,称赞他有伯夷的风范,史鱼的耿直,于是请他担任次子曹丕的老师。

(曹操)

曹丕喜欢打猎,建安十一年,曹操出征并州,让曹丕留守邺城。

曹丕见老爹不在,马上就换了行头,备了马车,兴冲冲地出城打猎去了。

崔琰是个非常严谨的人,他认为曹丕应当学习如何心怀百姓,于是他专门追上正在打猎的曹丕,狠狠地把曹丕训斥了一顿。

曹丕是个懂得掩饰情绪的人,再说他又正和曹植争世子之位,需要得人支持,于是他立刻脱下了打猎的衣服,并诚恳地对崔琰说:“我若再犯这样的错误,希望老师能再次教诲我。”

崔琰看曹丕知道悔过,非常满意,认为他有明君之贤。

建安十八年,曹操年事已高,立世子的事情迫在眉睫。但曹操却一直不知是立曹植还是曹丕,左右犯难,只得秘密地给朝中重臣们发出调查问卷,想征询一下他们的意见。

本来,大臣们都填完了,并且将问卷封在信封里,再还给曹操便是。可是崔琰却非要公开表态:自古就是“有嫡立嫡,无嫡立长”的规矩, 曹丕是长子,又有美德,理应被立为世子,我当誓死捍卫他。

崔琰这一嚷嚷,闹得曹操很被动很尴尬,本来他还可以暗中多多考察曹植和曹丕,这下公开化后,不仅必须得立,而且还会因此激化二人的矛盾。

再说,曹植还是崔琰的侄女婿。按理,崔琰势必为家族势力考虑才对,居然公开表示立曹丕,这不合常理啊!

(曹丕)

曹操一向猜疑心重,虽然表面上感叹崔琰正直不阿,大公无私,但他心里对崔琰却百般猜忌。

崔琰在任的时候,主要负责人才引进,考核官吏等事务。由于他铁面无私,与同僚关系很一般。

崔琰也曾为曹操引荐过一个人才叫杨训,杨训资质平庸,曹操认为他不足为用,所以不想起用他。崔琰劝道:“杨训虽然没有什么才能,但他却遵守礼法,为人廉洁。”曹操这才给杨训安排了个小职务。

不久后,曹操称魏王,杨训立刻上表为曹操歌颂丰功伟业,字里行间极肉麻之词。朝臣很是瞧不起杨训这种没有能力光知拍马溜须之徒,于是在嘲笑他的同时,连带着也揶揄举荐他的崔琰。

崔琰也看了杨训的上表,不过此时崔琰和杨训就像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所以崔琰给杨训写了封信,在信中他说:“省表,事佳耳!时乎时乎,会当有变时。”意思是说,你的表章我已经看了,写得很精彩,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切都会发生变化。

本来崔琰的意思是要他耐着性子,不要理睬别人的嘲讽,可是有人却将这封信呈给了曹操,曹操早就发觉崔琰虽在他手下办事,但不光没有给他引荐得力的人才,反而借着考核的名义,将他好用的一些官员给罢免了。但由于崔琰每次都能有足够的理由,一直让曹操找不到理由处理他。

这下曹操立刻在这封信上大做文章,非说他这是对自己的不满,于是判他髡刑,停职反省。髡刑也就是把他头发剃光。这在东汉时期可是很羞辱人的惩罚。

崔琰解去职务,果然在家足不出户。

冀州的士林们听说后,纷纷去拜访他,以至于他家门口车马不断,宾客络绎不绝。

不光如此,有大臣还向曹操上报,说崔琰每天与这些人在一起时,双眼直视,似乎有愤懑之意。

曹操听后,也觉得崔琰不合情理。按说受了惩罚,应该低调在家反省,他却成天在家大宴宾客,这不是故意和自己唱反调吗?于是命崔琰自杀谢罪。

可怜崔琰什么错也没犯,就死在了曹操手里,曹操为何容不下他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

崔琰是个儒家士大夫,他坚守的是君臣礼法,仁义道德。而曹操是个政客,曹操想做的是以曹代汉,崔琰想维护的是汉室王族的正统,这就是矛盾的中心点。再说他的确也没有为曹魏事业做出什么贡献,反而是故意举荐一些没有能力的人,可见其心有异。因此,曹操想除掉崔琰的心,是早已有之,只不过一直找不到理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