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司棋只是迎春的丫鬟,为何敢带人打砸厨房?

红楼梦中有一场很大的闹剧——司棋大闹小厨房。司棋大闹一场不仅没有事,反倒厨房管事的柳家还不敢上报。此事最后竟不了了之,到底是为什么呢?

第一,司棋敢这样大闹一场,自然知道自己不会有事,因为有人会为他撑腰。

司棋是迎春的大丫头,地位要比柳家的高,而且迎春一贯懦弱,上面特意派司棋来照料迎春,必然还兼有保护的职责,司棋的权利自然就更大一些。

借用麝月的一句话,在主子们房里做事的大丫头,地位和一般人不同。

麝月先用话压住,讲的不是理,是身份:“这个地方岂有你叫喊讲礼的?你见谁和我们讲过礼?别说嫂子你,就是赖奶奶林大娘,也得担待我们三分。”

柳家真的不识时务,司棋她们的地位本就比别的小丫头们地位要高,而且也要娇宠一些,多照顾一下也是大家默认的。

第二重保护伞,司棋还是邢夫人的陪房王善保家的的外孙女,那也是一个泼辣无礼、爱搬弄是非的老婆子。虽说那边的人管不到这边的事儿,但是王夫人一房还是要对邢夫人那边客客气气的。

邢夫人平日里很听那帮老刁奴的话,要是她怂恿邢夫人,“二房看不起大房”,这个罪名柳家是无论如何都承担不起的。少说一顿责罚,往大了说就要被撵出去。

第二,司棋第二次发生这样的事情才发作的,皆因柳家欺人太甚。

司棋也不是不明事理的人,要不是柳家一而再再而三这样做,司棋也不至于到大闹厨房的地步。

要过一次豆腐竟然给馊的,要个鸡蛋羹竟然说没有鸡蛋。如果实在不能做鸡蛋羹好好说司棋也可以理解,但是犯不上夹枪带棒的讽刺。

若是一个和善的人不和他计较就算了,可偏偏她想要辖制的还是暴脾气的司棋,那必然就会引来司棋的反扑。如果不给她点颜色,司棋以后还怎么在众丫头中立足。

司棋来要个鸡蛋其实也并不过分,每位小姐主子的房里都有一定的份例,虽说不知道多少,但是一定是吃不完的,所以柳家这样做确实也是过分的。

第三,柳家自知此事做的不妥当,中饱私囊,差别待人,闹大了不仅没有好果子吃,还要惹祸上身。

后来柳家因为不得人心被诬告,险些丢了差事,秦显家的暂代了一日小厨房的事务,就查出不少亏空,可见柳家的素日确有中饱私囊的事。

如果此事一旦闹大了,王熙凤必然会派人来查所有事情的经过,如果知道都是由她起的祸根,那她管理厨房这份美差肯定就做不成了。

柳家的刻意讨好芳官帮助她女儿进怡红院的事情必然会被发现,这样自家女儿的前程也会被耽误了。

如果将此事上报,司棋固然会被责罚,但是自己却得补偿失,所以柳家的也不敢也不会将这件事情声张出去。

大观园就是一个小社会,其中关系和人物千丝万缕,如果不懂其中的门道胡乱做事,那就要有准备接受暴风雨来临的后果。

作者:陌游常乐,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