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帅中他受伤最重,既是独臂将军,又是瘸腿将军

开国将帅大多戎马半生,受伤是家常便饭,比如独臂将军就有9位,像彭绍辉、贺炳炎、余秋里等等,还有不少是独腿将军、瘸腿将军,比如钟赤兵、谢良等等。

那么,有没有既是独臂将军,又是瘸腿将军呢?还真有,就是童炎生少将。

童炎生是江西安福县人,他的军旅生涯,可以说就是一部惨烈的受伤史。

1932年有一次,敌军包围了童炎生所在的部队,童炎生挥舞大刀率队突围。

敌军见红军快要冲出去了,就不顾战争道义,投放了化学炸弹,正好在童炎生身边爆炸,童炎生当场被炸伤左腿,腿骨都露出来了。

南方气候湿热,又缺少药品,眼看着伤口生出烂肉,危及生命,童炎生一咬牙,找来剪刀,硬生生把烂肉给剪掉了!没有药品,只能用一些草药随便敷上。

好不容易等到左腿可以动弹了,结果又在一次战斗中,童炎生为掩护战友,被子弹击中左腿膝盖,再一次溃烂。

更雪上加霜的是,后来的很多次战斗,受伤的总是他这条左腿,多次中弹,再加上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童炎生的左腿留下了终身残疾。

那么,他的胳膊又是怎么受伤的呢?那是在1944年,新四军在战斗中缴获了大量日伪军造的土制手榴弹,这玩意儿怎么用?大家都没摸过,不知道什么时候爆炸。

童炎生说我是政委,我先来。没想到他刚拿起一个手榴弹,不知道碰了哪里,立刻就爆炸了,右手五根手指全被炸掉。大家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右手手腕以下都被截肢。

但前线军情紧急,伤口还没等愈合,童炎生又跑到前线杀鬼子,结果伤口再次感染,又做了第二次截肢,成了独臂将军。

童炎生为革命立下大功,吃过大苦,还身患严重的残疾,到了建国后,理应有特殊待遇,但童炎生一律拒绝,别的少将拿多少,他就拿多少,多出来的一分钱他都不要。

60年代初期,国家经济遇到困难,童炎生的待遇并没有减少,还有专职炊事员,可童炎生却说:“国家这么困难,我怎么还能享受这种待遇呢?”立刻把炊事员退回了组织。

那家里怎么吃饭呢?当然是自己动手。不光是做饭自己做,童炎生还带着家人在院子里种了不少玉米、青菜、萝卜,自给自足。

对这些粗茶淡饭,孩子们不想吃,童炎生火了,大声说:“有吃的就不错了!小小年纪就想着享受,还怎么当革命接班人!”

有一年夏天,童炎生的女儿生病住院,童炎生经常去看女儿,但他怎么去的呢?步行。

以童炎生的级别,是有专车待遇的,可他却说:“我这是个人私事,不能用专车。”有一次天气特别热,童炎生顶着破草帽就出门了,热得浑身冒汗。要知道,他的左腿是有伤的,就这样“一瘸一拐”硬是走到了医院。

到了80年代,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但童炎生仍然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有一次他去上海看病,在饭店吃饭的时候,一起身,那件旧衬衣就撕开了,旁边的人都不可思议,说:“您这么大的官,怎么还穿这么破的衣服啊!现在都80年代了,该穿点好衣服了。”

童炎生笑笑说:“

我也不赞成老是那么清贫,特别是你们青年人,吃得好一点、穿得好一点,我没有意见,但是千万不要忘记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