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借用一成语,本想抨击曹操抬高马超,却不料戳中马超痛处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出自《三国志·马超传》,发生时间是在蜀汉章武元年(公元221年)。故事的主角有两个,刘备和马超。先来看看原文:

章武元年,(马超)迁骠骑将军,领凉州牧,进封斄乡侯,策曰:“朕以不德,获继至尊,奉承宗庙。曹操父子,世载其罪,朕用惨怛,疢如疾首。海内怨愤,归正反本,暨于氐、羌率服,獯鬻慕义。以君信著北土,威武并昭,是以委任授君,抗飏虓虎,兼董万里,求民之瘼。其明宣朝化,怀保远迩,肃慎赏罚,以笃汉祜,以对于天下。”

这段文字的大意是:章武元年,马超被晋升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晋封斄乡侯。刘备册封时的诏书上说:“我并没有多么高尚的品德,却继承了皇位,执掌国家社稷。曹操父子祸乱天下,世代充满罪恶,我因此悲伤忧虑。天下百姓都非常痛恨曹氏父子,盼望尽早恢复汉室江山。

将军您以信义闻名西北地区,威望、武力都扬名于世,因此我决定对您委以重任,望您以猛虎般的雄风统辖西北的辽阔地区,消除当地百姓的疾苦。望您能够宣扬王朝教化,招抚、安定四方远近,慎重施行赏赐及刑罚,使朝廷的福泽更加厚实,一次答谢天下苍生。”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出自刘备这倒诏书中的“疢如疾首”,意为内心燥热,如患头痛之疾,比喻悲伤忧虑。这个成语最早的出处是《诗经·小雅·小弁》中的“心之忧矣,疢如疾首。”

说完了成语,再来说说当时的历史背景和马超。当时,刘备在益州称帝,将在西北地区享有威名的猛将马超册封为骠骑将军,并委以凉州牧的职务。不过,由于当时的凉州处于曹魏的疆域之内。故此,凉州牧这个职务也仅仅是遥领,展示的是刘备夺取凉州的决心。

不过,刘备为了抬高马超的形象,在诏书中又有些不实之词。如称马超“信著北土,威武并昭”,不但不是马超的优点,反倒戳中了马超的痛处。

当年马超起兵对抗曹操,是在父亲马腾及宗族数百口尚在曹操软禁的情况下发动的,结果导致马腾及宗族全部被杀,马超也因此背上了“背父叛君”的骂名。当马超被夏侯渊赶出西北逃往汉中时,张鲁的谋士王商又说马超“勇而不仁,见得不思义”,提醒张鲁不要与马超走得太近。最终,马超走投无路,只好投奔了刘备。因此,“信著北土,威武并昭”之语既骗不了西北的百姓,连马超自己也觉得惭愧,可谓是自欺欺人之语。

刘备对马超其实也并不信任,虽然给了很高的职位但却没有实权,只是想利用其为日后攻打凉州做宣传。马超在蜀汉的数年间,过的也并不如意,整日心惊胆战,如履薄冰,年仅四十七岁便忧郁而亡。关于这一点,以前我在文章中曾经详细交代过,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参考书籍:《三国志》、《诗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