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件事,可以发现,张飞不仅心细,而且深谋远虑!

将一个人脸谱化,往往会偏离事实的真相很远。但经验却一再表明,大多数人都会犯这个毛病。

提起三国的张飞,对于世人来说,那简直就是鲁莽的代名词。虽然他作战勇猛,尤其对他大哥刘备,或者蜀汉集团忠心耿耿,但缺乏脑子,似乎是许多人对他的固有印象,甚至一贯评定。

真实的张飞是这个样子吗?或许并不如此。比如他在建安18年攻占江州,与刘璋的部下严颜较量时,就表现出其不仅心思缜密,而且深谋远虑的过人特点。

《三国志》里这样记载:张飞责骂被捆绑的严颜说:“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但对方却一点也不给他面子:“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张听后大怒:“把严颜拖出去斩首示众。”不曾想,严颜仍神色不变,继续顶了张飞两句:“砍头便砍头,何为怒邪!”

事件的结果,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因对严颜出众骨气的欣赏,张飞不仅把他当场释放,还盛情加以款待。由严颜的顶撞甚至讥讽,更反衬出张飞的心胸宽广、赏识人才的君子风度。

这样的处理方式,恰恰体现出张飞的深谋远虑。因为严颜就是巴郡本地人。据《华阳国志》记载,这里的民风有如下特点,一是“其民质直”,即朴实耿直;二是尚武精神,将领出现多,所以俗语总结为“巴有将,蜀有相”。

更重要的是,严颜所在的严氏家族,是这里的土著大族。张飞深知,善待严颜,以对方的影响力,就相当于收复了巴郡整个群体,从而能得到益州本土上层社会的支持。

另外,朴实耿直的严颜,一旦成为你的座上宾,他肯定会尽心帮助你,而不会搞阴谋,耍诡计。当然,这也需要讲究方法。对此,张飞先让其充分表现出,视死如归的硬骨头精神,然后再释放他,这样一来,也算保住了严在众人心目中的高大形象。

事实证明,经过以上心思缜密的操作,也就是宽大严颜之后,“飞所过战克,与先主会于成都”。看,张飞就此一路攻城拔寨,并顺利打到成都与刘备会师。可见义释严颜,张飞收到的政治效果确实非常好。

但有如此素质的张飞,最后为何又因鞭打部下,终被手下人张达和范强所杀呢?这仍然与他的性格有关。正如《张飞传》所言,其“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此处的“君子”,可以理解为像严颜那样的人,也指社会的上层人物;而“小人”则是其部属,或者社会的下层人物。

由于对下层人物重视和体恤不够,所以,一旦这些人犯错误,张飞就会动用严厉的惩罚。但下面的人也是有心的,如果你总这样对他,他们肯定会采取报复措施。也正是这个原因,张最终为自己招来杀身之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