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门之变”发生时,手握兵权的于谦为何不镇压,最终自己惨死

明朝石亨、曹吉祥、徐有贞等人发动“夺门之变”,让明英宗复辟,从而让民族英雄于谦惨遭横祸。这不免让人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有网友认为,如果于谦能够早做谋划,早做打算,断不至于走到那一刻悲剧的结局。

怎么谋划呢?网友提出了三个假设——

其一,假如于谦扶明代宗上台后,把明英宗、王振的所有党羽清除掉,后来就不会发生石亨、曹吉祥、徐有贞等人发动“夺门之变”这样的事情了。

其二,假如于谦想办法阻止明英宗回国;或者允许他回国,但撺掇明代宗把明英宗神不知鬼不觉干掉,后面就不会再有明英宗复辟一说。

(于谦雕像)

其三,假如石亨、曹吉祥、徐有贞等人在发动“夺门之变”的时候,手握大权的于谦,立刻调动军队把这场政变镇压下去。并把这场政变,定性为叛乱。那么,明朝就不会回到明英宗的手里,于谦也不会被害死了。

这三个假设于谦全没有做,最终眼睁睁地看着明英宗复辟,而且从容地上朝,等着明英宗把他抓起来处死。有人因此下了“书生误国”的结论。

我们姑且不说这些假设,是受权谋思想影响下的想法,就算于谦真的这么做了,真的使用了权谋,他真的就能取得成功吗?

其实未必。我举三点证明我的观点。

第一,于谦为什么能够粉碎瓦剌的阴谋,保住大明江山没有变成第二个南宋,正是因为他没有行权谋之事。

(明英宗画像)

当时,他之所以能够获得朝堂上下的一致认可,获得太后的支持,获得老百姓的拥戴,同心协力,打赢北京保卫战。就是他没有私心,不搞权谋。他信守“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这句圣贤话,说服了所有的人,不上瓦剌的当,拥戴明代宗,最后粉碎了瓦剌的阴谋。

但凡于谦当时有点什么私心,朝廷就可以陷入内部斗争,这场仗还打得赢吗?(南宋最后阶段之所以失败,就与大臣们互相争权夺利,勾心斗角不无关系。)

第二,于谦如果阻止明英宗回国,或者明英宗回国后,他撺掇明代宗把明英宗暗害。明代宗倒是可以坐稳天下,但是,明代宗看到这样一个“手段毒辣”的于谦,他还会那样信任于谦吗?还会凡事都去找于谦商量,让于谦拿主意吗?很可能他就会想办法除掉于谦了。

明代宗最后之所以失败,关键是他的儿子早夭了,他又生了重病,给那些投机者机会。如果于谦也考虑自己的得失,就算干掉明英宗,最后还只能是明英宗的儿子朱见深当皇帝。那时候,朱见深会怎么收拾杀掉他爹的于谦呢?

第三,如果“夺门之变”的时候,于谦动用军队把这一场政变打压下去了,明代宗又病体沉重,于谦胜利后,该拥戴谁为皇帝呢?他要是拥戴一个明朝宗室里的人,那他和汉朝的那些权臣有什么区别。

(明代宗画像)

权臣当政,因为名不正言不顺,中国从古至今,从未出现过太平。在皇权社会里,只有明君出现,才会有太平盛世。权臣再能,他也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可以说,于谦就算做了这样的事,他也未必能成功。

更何况,于谦根本不会做这样的事。

于谦是个忠臣、能臣、直臣,但他不是一个权臣。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于谦为什么在后世获得崇高的赞誉?就是他用整整一生的作为,践行了他诗中所写的这两句话!

(参考资料:《明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