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之战“分东西” 是谁指挥了西线的作战?

作者:书剑飘香

(开国少将、百战将星孙干卿)

1979年的中越边境之战,据说,西线比东线打得好,可到底是谁指挥了西线的作战呢?

可能军迷们都说,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军委任命的总指挥是杨得志嘛!

另外,大家还知道,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打响前,军委临阵换将。把曾在解放战争时期为粟裕手下虎将、华野六纵的司令员、时为昆明军区司令员的王必成,调任武汉军区司令员。时为武汉军区司令员的杨得志急中受命,仅带着作战部副部长梁光烈赴任。

据说,曾在孟良崮战役中取“敌军上将”张灵甫首级、从战争硝烟中走来的一代战将王必成,曾渴望人生的最后一战,可是,军委另有任用,于是,他含着眼泪离开指挥位置的。

但是,将军有泪不轻弹,将军把在军中的儿子、女儿和怀孕的儿媳都送上前线,将军自豪地说:“我不能参战,但我家有三个半人参战,此愿可遂,此志可明!”

这样,1979年中越边境之战分为东线和西线,东线由出身少林的悍将、开国上将许世友指挥,西线由具有儒将风采的一代名将后任解放军总参谋长的杨得志指挥。

可是,战争刚刚展开,西线总指挥杨得志就病倒赴北京治疗。

现在网上说,是匆匆赴任的梁光烈指挥了西线20万大军打了一个个胜仗,这也是后来梁光烈升任总参谋长、国防部长的原因。

这一说法,也有一片质疑声,偌大的西线作战,仅有一个副师职的新任作战部副部长指挥?那时在任的昆明军区第一副司令张銍秀、分管作战的昆明军区参谋长孙干卿这些开国老将们在干什么?

况且素来讲究资历的军界,那些身经百战的昆明军区的一大批老资格的副司令、副参谋长、作战部的部长、副部长?他们又在做什么?

现在依然健在的已99岁高龄的开国少将孙干卿,那时任昆明军区参谋长,1977年由广州军区参谋长调任,这是一个从被誉为“攻坚老虎”128师走来的百战将星。

他调来时,那时的中越边境就已经有了火药味,从1977年到1979年近两年间,他跑遍了云南与越南接壤的所有边境山头、阵地。

那时候的孙干卿,时年58岁,在“文革”结束后我军高级指挥员队伍中,可以说是年富力强。他比军区的所有领导,包括军区各二级部的部长们,年轻近十岁,是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数以千计的残酷鏖战中成长起来的将军。

解放战争期间,就是以他为代表的四野官兵,从冰天雪地的黑土地,一直打到椰子飘香的五指山。

孙干卿可谓是身经百战,战功赫赫。

他1938年参加八路军,历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十团排长、副连长、连长,第三旅九团营长,清河军区清中独立团副团长。

解放战争时期,他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七师二十团团长,东北野战军第六纵队十七师五十团政治委员、团长,第四野战军四十三军一二八师参谋长。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128师副师长、师长、43军参谋长,海南军区副参谋长、参谋长,1958年广州军区炮兵副司令员(参加组织炮击金门之战),广州军区炮兵司令员,1963年7月任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参谋长,1977年昆明军区参谋长、司令部顾问。

一九六一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所以,当1979年2月,中央军委决定西线和东线,兵分两路惩罚不知天高地厚的越南小霸时,这个闻战则喜的老将军早就胸有成竹,所有的攻击战术、预案、路径,部队的编成、机动、穿插、挺进,孙干卿了熟于胸,只待一声令下,就万炮齐鸣,直捣黄龙。

到了1984年初,中央军委决定收复老山、者阴山,这时孙干卿已经65周岁,到了该退休的年龄。军区首长在确定边境作战的军区总指挥时,曾征求参加作战的11军、14军领导的意见,据说,两个军的领导一致要求孙老将军负责总协调、总指挥。

于是,1984年4月28日,临近退休的老将军指挥了人生中最后一仗,这就是影响了整个80年代、影响了一代军人、至今被热议着的老山之战。

收复老山、者阴山后,1984年9月,孙干卿离职休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